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李红波 /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责任与陪伴让学生看见最美的风景

    扶贫一直是李红波的梦想,用她的话来说,扶贫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有故事。而李红波一直不是扶贫帮扶的候选人,因为她在2015年做了甲状腺癌手术,后期又做了甲状腺癌放疗,导致甲状腺没有任何功能,需要终身服药。2018年,又做了宫颈癌手术。2019年4月,需要时时复诊的她主动请缨,到贵州省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扶贫,实现自己的梦想。

    到了台江职校后,护理专业还没申报。于是,李红波在三伏天走访了40余家医疗机构及8家高职院校进行调研,终于在规定时间完成了10万字的申报材料,申报材料得到专家好评,贵州省教育厅、卫健委同意台江职校开设护理专业。

    初来支教时,学校领导说护理专业的任务是“专业申报”。在一次次家访和走进学生的途中,在一次次收到家长电话感谢的过程中,李红波深感帮扶的重任和肩上的责任。她要用绵薄之力改变孩子的命运,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疫情之后,李红波将自己制定的“三进三查”学生管理制度改成了“三进三查三帮”制度,即:辅导学困生,帮助贫困生,关爱留守生;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从厌学到主动学习到爱学习到懂得感恩。

    台江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的更多是爱、陪伴和赏识。要让他们在责任与陪伴中健康成长,首先要让班主任切身体会到什么是责任与爱心,并将责任与爱心传递给学生。

    护理专业的教师都是新教师,作为专业部主任的李红波深深懂得带好队伍是专业建设的基础,是管理好学生的法宝。在每位教师进校后,她一方面采用“集体听课—磨课—评课—公开课”“师带徒”等方式培养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指导每个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级。同时,她还全方位了解每位教师的工作及生活现状,根据实际情况给他们建了一本成长账。

    短短一年半时间,护理专业为台江职校培养了1名学生科副主任、1名教学处副主任、1名办公室副主任、1名专业部教学组长,李红波用实际行动帮扶出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及教师队伍。

    在帮扶的两年时间里,台江职校的护理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其间16名教师和18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全省及黔东南州各类奖项。

    在即将离别之际,护理专业的学生写了一本《感恩护理专业领路人》的书赠予李红波,里面记载了两年来她为学生做的点点滴滴。李红波对学生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要在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相见。在就业的路上,不管老师身在何处,都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们,让你们都能看见远方最美的风景!”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