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延伸阅读
天然的亲近和向往
黄乃静

    博士毕业之际,获得了美国顶级投行的工作邀请,面对优厚的待遇,我未曾犹豫太多,似乎很自然地就选择了成为教育科研工作者。我想,这与整个家庭的氛围有很大关系。

    爷爷在2017年永远离开了我们,我时常回想起幼时与爷爷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家里总是热热闹闹,客人络绎不绝,大多是爷爷曾经教过的学生——不仅有刚上大学的姑娘小伙儿,也有毕业几十年的学生,甚至他们的孩子也成了爷爷的学生。他们见到爷爷都非常开心,分享着生活中的趣事、事业上的进展,爷爷也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骄傲自豪。每每有学生来做客,爷爷总会做几个拿手菜来招待,饭桌上一遍遍地给我讲述他们的故事,一桌子老老少少都笑得人仰马翻。学生的到访成了爷爷退休生活的一大乐趣,我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最初的懵懂向往。

    后来,父亲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也开始了在大学校园里的青少年时光。如果说爷爷的教师生涯让我感到的是身为教师的快乐,那么父亲的教师身份则让我体会到身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父亲对学生是严厉的,曾经为了督促学生参加学术讲座,一个个给学生打电话提醒;同时,他也从心底关怀着他的学生,每逢假期都会邀请不回家的学生来家里过节。所以他的学生尽管在求学期间“痛苦不堪”,工作后都感激那段充满挑战的时光,更有学生开玩笑说“被骂得越惨,出息越大”。

    除了爷爷和父亲之外,家里的亲人从事教育行业者颇多,几个叔叔、姑姑、婶婶都在学校教书,大家平时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也是学校里的事——因此,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有着天然的亲近和向往。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黄少安之女)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