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延伸阅读
怀念国医泰斗李培生

    “医界几老成,造物无情,恸此日又弱一个。”

    74年前,上海名医恽铁樵逝世,湖北汉阳县年轻中医李培生寄出挽联,这是其中的上联。74年后,2009年8月4日,已是国医泰斗的李培生平静离去,享年95岁。

    而今,这副当年出自他手下的挽联,也成了后人对他的哀挽。

    悬壶济世八十载

    1914年1月26日,李培生出生在湖北汉阳县一个中医世家,15岁起随父行医。1957年,他考入湖北省中医进修学校第一届师资班,1958年湖北中医学院成立之初,他被选拔留校工作,直至逝世。李培生以在中医伤寒学领域的杰出成就,誉满中华。

    医无贫富一般心

    2006年时,92岁高龄的李培生依然坚持每周3个半天的专家门诊。找李老看过病的人都知道,找他是不用托关系的。豪门显贵来看病,不能插队;衣衫褴褛者就医,不用担心被敷衍。“药有君臣千变化,医无贫富一般心。”李老的弟子、湖北中医学院教授梅国强如此评价老先生。

    老师在右我在左

    梅国强回忆,1975年他和李老共同编写教材《伤寒论选读》。那时梅国强资历尚浅,自感无从下手,“李老鼓励我:大胆做,我就在你右边,有什么问题就问我”。李老的另一位弟子、湖北中医学院教授邱明义说,老师也是他们的道德模范,“他常常教诲我们,‘爱人者人皆爱之,敬人者人皆敬之’,这句话成了我几十年的座右铭”。

    一部书的一辈子

    与当下许多高产的教授不同,李老一生只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几本书。除了伤寒学的几本教材外,他将毕生的行医所得都写进了遗作《李培生医书四种》。

    邱明义介绍,李老向他说起这部书时,言语中透露着兴奋和满足,“留下这部书,先生的遗愿就完成了”。“少年作弟子,宫墙远望,知我公自足千秋”这是李培生当年写给上海名医恽铁樵的挽联下联,而在李老身后,这又何尝不是后人对他的怀念!

    (摘自《楚天都市报》,原标题为《国医泰斗李培生仙逝》,作者谈海亮、王昱晔、夏静)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