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延伸阅读
师德家风代代传

    ●母亲赵慕平: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第一中学退休教师

    我生长在抗日战争时期,因此非常懂得和平的珍贵。作为一个山里的女娃,在那个年代能上学,主要是因为我们老家是革命老区,思想开明,我的父亲又是教育工作者,言传身教。父亲总说:“得到越多,付出就越多!做事情永远都有困难,但是与战争年代比起来,都不算什么。”我今年86岁,做不了什么,但是孙男娣女们来看我,我就鼓励他们:“所有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要乐观,活着得有韧性、有高级点的目标,虽然我们就是普通人,但也得有职业操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很棒,做教育更是这样!”

    ●郝岚: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教授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本是外公鼓励母亲的话语,代表了战争年代里老一辈教育人的境界。对于外祖父那一代人来说,“浮云”就是国难家仇,没有地方“安放一张平静的书桌”,只有追随中国共产党,才有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坚信教育的力量,国家才能强大。我的母亲是第二代教育工作者,正值改革开放,“浮云”也许是现实的职称、房子,但这些都不及体会到教育的成就时给予人的高层次满足感;对于第三代的我们来说,“浮云”更多的是懈怠和自满,我们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培养,读书、出国,但想要身处精神的“最高层”,只有永葆教育激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毫不懈怠、不断追求;对于我的学生一代和新的教育工作者来说,“浮云”就是“躺平”和“空心人”,只要体会到给予和思考的乐趣,感受到了力量和责任,他们就会体会到人的价值。

    ●三堂哥郝玉科: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英语实验小学书记、校长

    我们是个大家庭,交流特别多。当我成为一名教师后,回望童年时的人和事,二婶赵慕平在我成长轨迹中留有最深的痕迹。她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用一辈子。

    我从教38年,先后在5所小学担任副校长、校长,现在仍从事校长工作。二婶总提醒我:要做研究型校长,更要勇挑重担。自1989年主持天津市大港区上古林小学工作以来,我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4个,专项研究使我任校长的学校个个办学特色鲜明。逢年过节我去看望二婶,总能碰到许多已经做了爷爷奶奶的人探望他们已经退休30多年的“赵老师”,这场景让我非常感动。二婶使我认识到:教育是一种长及一生的关怀,是师生之间爱的互动。我希望自己从教育岗位上退下来时,也会有学生记得我,那才是对我教育工作的最大肯定。

    ●表侄女孙榕鞠: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一幼教师

    假如在过去的时光中搜寻我崇拜人的影子,那么肯定是表姑郝岚。作为女教师,她读书、出国、写书样样出色,婚姻、家庭、工作都没落下,还总带着云淡风轻的正能量,给我们90后女生做了个好榜样,我是她的“粉丝”。

    在这个联系紧密的大家庭里有亲情、有追求,身为其中一员的我特别自豪、特别骄傲!表姑总是告诉我,工作、学习不能只是完成任务,要多思考、多动笔。她的鼓励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我工作时间不长已有6篇论文获奖。表姑敬岗乐业、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励我努力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志愿加入社区防疫队伍,每天忙碌7个小时。在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幼儿园的本职工作、滨海新区教体局的“主播”任务也都出色完成了。

    作为教育世家的第四代,我要把祖辈的教育情怀、教育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虽然我只是一名90后幼儿教师,但我会努力用爱和智慧与学生展开对话,成就孩子的一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