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六盘山下,百年接力守初心
——甘肃庄浪慕鹤天家族六代扎根大地育桑梓
本报记者 孙和保

    从高祖父设馆授徒始,慕鹤天一门在百年历史进程中共6代11人从教,尽管时代不同、环境有异,但慕氏家族每一个人都紧随时代步伐,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胆革新、开拓进取,谱写了陇东大地世代教书育人的传奇。

    ——————————————————

    在慕佼佼的记忆深处,小时候牵着爷爷的手走在大街上,无论长幼、不分职业,都会特别有礼貌地向爷爷问好。慕佼佼虽然年少,但能赢得这么多人的尊重,她也会把小脸高昂起来。作为慕家第六代从教者,1990年出生的慕佼佼已经从教近10年,从小在校园长大的她工作后依然在校园忙碌。

    “作为慕氏家族的一员,我还没有作出多么耀眼的成绩,但从小耳濡目染,慕氏家族传承下来的精神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慕佼佼如是说。

    百年留雁声,千家颂师恩。在六盘山下,慕氏家族世代担任教职。《平凉地区志》《庄浪县志》《庄浪县教育志》均记载着慕氏家族的育人事迹。一门六代数十人谱写了陇东大地世代教书育人的传奇。

    扎根南湖的“书香世家”

    南湖镇地处甘肃省庄浪县西北部,距离县城驱车需要40分钟,因地形相对平坦也被称为“川区”。慕氏家族在南湖镇不是大姓,但从高祖父慕谦吉开始,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慕氏家族从教至今已六代,百又卅年。

    慕鹤天是慕家第五代从教者。其名字是祖父慕维德取于“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慕鹤天毕业于固原师专,先后在宁夏西吉二中、甘肃庄浪县水洛中学、永宁中学任教,担任英语教师、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副校长、校长。不论职务怎样变动,他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2014年慕鹤天调任南湖中学任校长。虽然农村学校发展受到诸多限制,但“相比较于先辈,我的条件好多了”,慕鹤天坦言。

    高祖父慕谦吉是清末秀才,辗转在宁夏固原、隆德,甘肃静宁、庄浪等地设馆授徒25载,俊良佳士遍布陇东大地。在“尽习制艺,唯取功名”的科举时代,慕谦吉在学馆开设修身、讲经等课程,讲授《五种遗规》《周礼》《春秋公羊》等课程,古文功底深厚。时值清末“百日维新”前后,受梁启超等新式办学思想的影响,慕谦吉所授内容明显有了时代气息,开始教授时事策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慕谦吉成为陇东大地较早接受和传播维新变革思想的读书人。

    曾祖父慕钧1914年以公费生身份毕业于甘肃省优级师范学堂。他毕业后主动回到故乡继承父亲衣钵,创办甘肃省庄浪县模范小学(今庄浪县南湖小学)。学校为学生开设算术、体操等新型课程,当地群众视之为“洋学”。1926年8月,慕钧升任庄浪县教育执事,主管全县教育。因师者秉性不改,1928年他放弃政职重归教坛,创办庄浪县女子高等学堂并任校长,直至1937年荣休。

    慕鹤天父亲慕楠孩提时代受到良好的教育,自幼博闻强记、腹藏诗书。1957年毕业于甘肃省师范专科学校,先后在庄浪县第一中学、南湖中学任教中学语文。慕楠擅长诗文诵读,每每吟诵诗篇情至深处,师生皆受感染;他爱生如子,经常爬山越岭赴农家家访,对学生家境家况了然于胸,学生乳名也能随口说出。每遇贫寒子弟上学困难,必给予精神温暖、人心鼓励、钱物资助。1994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特级教师”称号。1997年在南湖中学退休。

    “上下百年,虽然先辈所处的时代不一、环境不一,但他们一心向学、一心为学的精神成了后代的好典范。”如今,慕鹤天依然坚守在南湖中学。他说,“这里是慕氏家族的根,承祖上恩泽,如今慕家子女在南湖出发,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恪守本职、成绩卓越”。

    “父亲是我成长的动力源泉”

    2014年,慕鹤天从水洛中学调任南湖中学后,南湖中学连续3年取得全县第一的成绩。在他来南湖中学前,南湖中学的教学水平排在全县第12名。

    当有人向慕鹤天表示祝贺时,父亲慕楠的话语就响在耳畔,“教师是天底下最阳光、最无私之事业。从古至今,没有任何一个行业的师傅会把自己所学全部传给弟子,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师傅都要‘留一手’。但只有教师,愿意毫无保留把自己肚子里的每一滴墨水都倒给学生,怕的只是教得不够多。”慕鹤天怕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多,辜负学生和父亲的期待,他把这些期待化作坚实的行动。

    2010年,慕鹤天调任永宁镇永宁中学任校长。那时,永宁镇还比较贫困,教学资源极度匮乏。再看学校的400个孩子,眼神里全是对知识的渴望。面对这样的现实,慕鹤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学生的差异很大,但每个孩子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是家里的宝贝。作为教师,如何把自己的课上得有滋有味,吸引学生,逐渐提升他们的成绩,让他们内心充满阳光与自信,这是一个好老师的责任和使命。

    慕鹤天选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为积贫积弱的学校发展撕开一个口子,让光照进来。当时,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和江苏洋思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得轰轰烈烈,慕鹤天就借鉴他们的课改经验为己所用,逐渐确立了“明确目标—自学指导(明确任务)—学生自学—展示反馈—指导点拨—当堂检测”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沉闷的课堂一下子有了活力,学生学习状态改变了,教师的自信也找回来了。

    当慕鹤天发现学生学习知识过于机械、举一反三能力弱时,他紧抓当堂检测这个环节,通过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检测题,力求突出重点,达到既巩固知识点又拓展思维的目的。

    为了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次考试结束后,慕鹤天都要组织教师进行质量分析,对每个人所教的学科和所带班级存在的问题进行“复盘”,并积极制定下一阶段的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措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一个个走进更高一级的学府,慕鹤天喜在心上。

    1970年因为“成分”原因,慕楠离开心爱的学校回乡务农。他和社员一起筑坝挡水、广修水利,每当休息时,他就在石壁上教社员识字,并把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向社员普及。对于乡邻孩子求学求教,慕楠更是有求必应,尽己所知,不遗余力。

    1980年恢复公职后,慕楠在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实事求是、因材施教”的办学思想,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受到平凉地区行署教育处表彰。平凉地区行署教育处还在南湖中学举行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其教学经验。

    在庄浪县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北京有邓拓、吴晗,庄浪有柳泰、慕楠”。柳泰、慕楠是学生最爱戴的老师。慕楠对教师职业的尊重、热爱、践行,不仅赓续了祖先的精彩,更是延展了儿孙的精神根脉。

    “父亲是我成长的动力源泉,所处时代不同,每个人面临的选择不一样,即使改变不了大环境,但为学生成长营造一方适宜的‘小环境’,这应是教师、校长的使命。”慕鹤天说,“相比父亲那个时代,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有了更多选择机会的好时代。”

    如今,乡村学校又面临许多新问题,师生流失、教育资源不均衡、教师专业成长乏力,乡村学校的发展遇到了新挑战。但慕鹤天从没有逃离的想法,他坚信父亲说过的话——他从事的是天底下最阳光、最无私之事业。

    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如今的慕佼佼已不是初上讲台时手忙脚乱、疲于应对的状态,她开始享受教师这个职业带给她的点点滴滴。10年来,慕佼佼曾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师一优课”二等奖,被选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赴美任教一年,疫情期间被选入“空中课堂”录制课程……荣誉接踵而至。

    “我从容平静享受这个职业,但我的先辈那时还要为女童教育鼓与呼。”慕佼佼说的就是她的曾祖父。

    慕佼佼的曾祖父慕维德1932年毕业于甘肃省平凉市柳湖学堂,毕业后秉承祖风、再操家业。从教半生,他的杰出之处在于倡导女童教育。慕维德大胆破除封建男权思想,兴办女子学堂,动员大批适龄女子上学。他率先实践于自己的子女,四女一男均接受了新式教育,长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担任庄浪县首任妇联主席、兰化幼儿园园长等职;次女、三女、四女到国家兴办的兰州炼油厂、鄯善铁路等地参与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佳话广传。

    “曾祖父可能想不到,接过慕家第六代从教接力棒的是女孩。”慕佼佼笑着说,“不过,这也应该是他最想看到的,男女平等,每个人都公平地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2012年大学毕业的慕佼佼成为宁夏长庆初级中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她认为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我是在爷爷的书桌边长大的,我喜欢爷爷批改作业时墨水的味道”。

    慕家第五代及亲属多人是教师。慕鹤天三弟慕鹤松在甘肃省兰州新区第一中学任教;妹妹慕鹤云任教于宁夏银川市第一中学,曾3次被教育厅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堂妹慕容珍任教于庄浪县思源中学。

    更值得一提的是,慕家儿媳和女婿也多为教师,且成绩斐然。慕鹤天妻子石卉任教庄浪县第一中学,曾被平凉地区行署教育处评为“全区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慕鹤松妻子张晶晶,曾任教新疆哈密市石油第一学校,2016年3月美术课《捏泥巴》《家乡的小吃》被评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2018年2月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届中小学教学能手;慕鹤云丈夫岳维鹏,任职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2009年被评为宁夏新世纪学科带头人,2019年被评为特级教师,2020年担任国家基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质量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

    慕佼佼是幸运的,家族这么多人从教,她可以无限汲取营养。刚站上讲台时,父母是她备课的“参谋”,叔婶、姑姑是她职业发展的“智囊”,爷爷是她人生的“导师”。在与慕佼佼对话中可以明显感到,她是爷爷的小粉丝,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渴望得到爷爷的指点。今年5月,在慕佼佼的婚礼上,86岁高龄的爷爷把清朝学者何瓦琴的名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赠予新人,并告知“孝能致和,和能致祥”持家理念。就像小时趴在爷爷的书桌上习字一样,爷爷的每一句话慕佼佼都记在心里。

    “爷爷是提前‘预警’,总是提前做好谋划;父亲是‘一事一议’,遇到具体问题时给出解决方案。”慕佼佼说,“每个人给出爱的方式不同,但都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

    现在,慕佼佼时常忆起父亲在水洛中学任教时,任教班级的英语统考成绩曾连续5次获全县第一,7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每次父亲登台受奖时所佩戴的大红花是那样耀眼,又是那样有吸引力,教师这个职业在她心中的分量又加重了几分……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