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王嗣顺与东方书店王嗣顺与东方书店

    王嗣顺与东方书店

    1926 年,在东西方文化处于激烈交融和碰撞的时期,受进步思潮影响的昆明人王嗣顺从北京回昆明后,创办了“东方书店”。

    1918年,王嗣顺成为云南省保送清华大学的预科生。但他自觉年龄偏大,后转入北京大学英语系成为系主任胡适的学生。1925年,在北京工作了两年的王嗣顺回到昆明,执教于昆华女中及基督教青年会补习学校,宣扬新思想。按时间算,1919 年那场影响中国历史近百年的“五四”运动爆发时,这位来自祖国西南的学子,可能在北京目睹了整场运动的发生,进步思潮的种子在他的思想里埋下,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在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南迁昆明,一时昆明大师云集,推动了昆明书业蓬勃兴起。从民国初创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昆明各种书店80余家。旧书店集中在文明街一带,大师学者和莘莘学子常常造访。著名作家汪曾祺当时还是西南联大学生,他有文章称,“我们和这几家旧书店的关系不是去买书,倒是常去卖书……我在西南联大时时常断顿,有时日高不起,拥被坠卧。朱德熙看我快十一点钟还不露面,便知道我午饭还没有着落,于是挟了一本英文字典走进来,推推我,‘起来、起来,去吃饭’!出脱了字典,两个人便可以吃一顿破酥包子或两碗焖鸡米线,还可以喝二两酒”。据考证,朱德熙当书走进的那家书店就是东方书店。

    王嗣顺对图书的购销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书店专售“三民主义”等进步书籍,也收售古旧图书,曾因卖出两套万有文库,每套500多本,传为一时佳话。

    对买不起书而只能翻翻书的贫苦学子,王嗣顺在东方书店的门前亮起大瓦数的灯泡,点亮无数学子的求知梦。东方书店渐渐成为昆明的文化地标,闻一多、李公朴等名士常常光临。1944年,美国老兵克林顿·米勒特用世界上第一代柯达彩色反转胶片,在昆明拍摄了大量珍贵彩色照片,其中一张有东方书店的珍贵镜头。经历了60多年的岁月后,这张珍贵的照片得以与昆明市民见面。2018年,在文明街上“复活”的“东方书店1926”,正是照片里东方书店的“原址复刻”版。

    ——据《云南档案》,作者伏自文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