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光生天地耀人心
刘 轩

    光生天地间,充盈于万物,滋生于万物。而我的光——教师职业,亦照亮了我整个世界。

    10年前,我义无反顾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最初走上讲台的那一瞬间,我紧张又激动。那时我任教五年级语文、道德与法治等科目,还做班主任并协助学校办公。刚入职的懵懂加上调皮捣蛋的学生,让我感受到教师的不易。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亦师亦友的领导、同事,在他们的帮助下,在“师徒结对”中,我快速成长起来,并逐渐适应了教师角色,也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光逐渐流逝,孩子们40多双明亮的眼睛里传递的好奇、信任与敬佩,深深地感染着我。我小心翼翼地在三尺讲台传播知识、启迪智慧,这小心翼翼就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

    10年过去了,我对我的选择有了更真实的感受: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这个职业像一束光,照亮着每一个心灵。曾经那些年轻气盛的躁动、不眠不休的焦虑,以及遭遇挫折后的痛楚,都不及峰回路转的惊喜和浅尝甘霖的欣喜。

    教育路上,我始终对孩子充满信心和耐心。假如人生再有一次机会让我选择,我依然会坚定地选择教师——这个像光一样的职业,充盈生命,更照亮心灵。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永靖县小岭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