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红色文化“活”教育
江 真

    我很幸运,2016年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分配到了家乡江西省弋阳县港口镇任教。任教期间遇到了教过我的老师,与他们成了同事。看到他们,我很有感触:他们从青春到白头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用自己的光和热不断编织乡村孩子的未来,一辈子都奉献给了乡村的教育事业,他们是多么伟大!

    弋阳县是革命老区,是方志敏的故乡,所以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注重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与渗透。我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带他们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比赛、朗诵《可爱的中国》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以此缅怀先烈。我告诉孩子: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

    我努力推进学校特色石头画课程,学校石头画课程充分利用了当地活的环境、活的素材,不仅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去认识、去了解石头,还能对石头进行探究发现,进行绘画创作。我们让学生结合乡村生活进行绘画,以石头为载体,以自然为蓝本,在创作中发现家乡的美丽,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努力带领家乡的孩子收获灿烂的未来和美好的人生。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弋阳县港口镇上坊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