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幸福人生向未来
刘 燕

    教师的终极幸福莫过于“桃李满天下”。这些年,总会有学生回到母校来看我,有的带着用奖学金买的橘子让我尝鲜;有的带着女朋友的照片要我把关;有的带着无法释放的高考压力请我疏导;有的带着萨克斯在教室外面等着我下课,只为吹一首我喜欢的曲子送给我……

    8年的职业生涯,让我感到幸福的瞬间不胜枚举。一开始,幸福是课上课下,亲密无间的心灵沟通;慢慢地,幸福升级为共同面临困难,共同迎接挑战,共同分享喜悦;再后来,幸福是孩子一届届离开校园,又一次次追寻着爱和感恩,回到梦想起航的港湾!

    做了8年的班主任,我与学生的关系很近。以往我总爱呼吁学生“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出人头地”,但我渐渐地转变了观念,不再把自己的得失、荣誉和虚荣心寄托在学生身上,而更多想要传递给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欣赏每个孩子身上不同的闪光点;我也会把我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学生优点在大庭广众毫不吝啬地加以表扬。当他们得到老师发自内心真诚的赞扬,眼神里仿佛拥有了全世界。我想,这种在肯定中收获的自信,能支撑他们面向未来的诸多挫折,能引领他们实现自身更大的可能性,成就最好的自己。

    (作者单位系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红湖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