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特岗”引我进“新家”
赵玉花

    2011年毕业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来到新疆巴州,2012年便在库尔勒开启了我的“特岗教师”人生,对教育的热血和梦想支撑着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只身闯荡。

    学校里的学生几乎全是少数民族,他们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而起初我连一句维吾尔语都不会,语言沟通的不畅让教学工作困难重重。曾经多少次,我想离开这个让我感觉“压抑、孤寂”的地方,却因为这里孩子的纯真和他们带给我的美好,让我深深感动,选择并坚守在农村,扎根在这片梨园中。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坚持到每一个孩子家走访,让少数民族家长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一次家访途中车滑进了路边的水渠中,学生家长赶来帮助我处理事故,接我到家里;我也带着阿尤甫·克依木的小女儿苏热亚到家中辅导学习、照顾生活,最终苏热亚和其他四个孩子一起考入了“内初班”(新疆区内初中班),达成了阿尤甫大哥的心愿,收获了他送上的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成了他们家的“大女儿”……在我任教的9年里,先后有10名学生考上“内初班”,实现了用“知识改变命运”。

    这些年来,家长们总说,他们的孩子很幸运遇上了赵老师。但我想说的是,我是何其幸运遇上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认识了这么淳朴的少数民族家长——成为一名特岗教师我不后悔,在这温暖的梨城中,我收获了一个小家,更收获了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作者单位系新疆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中心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