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强师·奠基 | 聚焦“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①
“优师计划”: 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本科师范生。

    今年教师节前夕,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了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勉励他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日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优师计划”培养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推进会上,不少师范院校与地方教育部门纷纷表示,将继续全面落实、主动承担好“优师计划”各项任务。本期,我们特别择选其中四所师范院校代表的发言刊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