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代表委员之声

    刘林委员: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过重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在调研中发现,“双减”之后,大中型城市中小学编制不足、人手紧张的问题仍有存在,一些中小学出现了人不够用以及年轻教师任务多、压力大等问题。他建议:一是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国家标准,地方根据核定后的标准统筹本地事业单位编制指标;二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强化中小学教师工作量与岗位任务统筹协调机制,不仅要把住社会事务进校园的“入口关”,而且教育系统内部也要对布置给中小学的任务、事项再协调再优化;三是加强中小学教育技术能力培养培训,提高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能力,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兰臻委员:提升民族聚居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今年带来《提升民族聚居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 推动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她建议,一是完善师范生培养模式,从源头上解决少数民族聚居区教师来源问题;二是统筹师资力量配备使用,以学区为整体进行教师配备;三是加强城乡师资交流协作,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全面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教师综合素质;四是探索建立住房保障机制,解决年轻教师的后顾之忧,切实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郑军委员:建立巩固教育“双减”成果的长效机制

    “双减”之后,各地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明显减少,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但目前“双减”工作还面临学科类培训更加隐蔽、执法监管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今年带来《关于建立巩固教育“双减”成果长效机制的提案》,他建议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加大依法监管力度,综合施策规范校外培训;提高教师待遇,减轻各类非教学任务;完善师资建设,切实提升教学水平;推进家校社协同,形成强大育人合力。

    杨朝明代表: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助力师道传承

    中国教师博物馆是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建议,进一步建好孔子故里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涵养教师精神家园的“新杏坛”。他提出,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承担全国教师常态化、轮训式的师德培训工作,承办全国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交流活动,开发面向全国的师德教育资源平台,进一步将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成为师德师风教育涵养的国家基地。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