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1日 星期三
优师生说

    我从山里来,走出来了,更想又回到山里去。大山哺育了我,于是反哺家乡成了我无悔的选择,我选择成为一名“优师计划”师范生。

    村里有哥哥姐姐考上大学就留在大城市的,小时候他们是我的榜样,现在我找到了自己新的偶像——张桂梅。每次看张桂梅校长的故事,我都不自觉地流下热泪,“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她的故事,值得你讲给孩子听。”这是感动中国人物给予张桂梅的颁奖词,她不仅感动了我,更激励着我。作为一个东北人,张桂梅扎根云南丽江,帮助成千上万的孩子圆梦大学,送无数孩子走出大山。我也是云南大山的孩子,或许我将要为家乡做的事比不上张校长的伟大,但张校长激励着我回到山里,载着更多孩子翻山看海的希望,成就自己也成就孩子。

    ——黄春金

    我成长在乡村,在乡镇学校度过了义务教育阶段。在小学,我还过了两年步行上学、冬天烧炉的生活。直到今天,我还记得校园周围的高大杨树,记得夏天樱桃园的硕果累累,记得冬天围着炉子拉着手唱唱跳跳。因此,我对乡村教育感情深厚。在填报志愿时,我怀着感恩的心情将“优师计划”填入了提前批次。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和实践,我不断感受到乡村教育的独特魅力。

    我的教育梦想来自乡情,最终也归于乡情。回归乡村、建设乡村是我们“优师计划”师范生的使命和责任。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一书中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作石子激起的涟漪,以“我”为中心向外扩散。“优师计划”师范生应是投入湖水中的一粒石子,通过实际行动将乡村教育激起灵动的水花,让乡村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毕冉

    记得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亲戚朋友都来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师范专业,又为什么要选择“优师计划”。“为什么不呢?”我反问他们。

    我生在一个“教师之家”,从幼时起,我就经常看到父母起早贪黑耐心为学生讲解习题,他们会因为对学生恨铁不成钢而流泪,还会因为学生的成功而露出灿烂的笑容。许多学生在我父母的引领下考出好成绩,走出大山。每年都会有学生来拜访我的父母,对他们表达感谢。看得出来,父母很开心,学生也很开心。我被这种场景深深吸引,乡村教师看着自己的学生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这不正是教育的乐趣所在吗?

    我想,如果现在还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优师计划”,那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们:“因为我热爱教育,我想把我学到的东西都教给那些渴望得到知识的孩子,为家乡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何炜

    (以上作者均为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2021级“优师计划”师范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