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的理由
□ 宁 杰

  2004年6月份,为了追求教育理想,我来到了山东省寿光世纪学校,正巧《中国教师报》以“出走的理由”为题征稿,我将心里话汇成一篇小稿《为了那山最高处的风景》,有幸刊发在第90期报纸上。时隔7年,《中国教师报》民办教育周刊又在以“坚守的理由”为题征稿,回首过去的7年,我如一个不停攀爬的行者,在教书育人和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奔波着,之所以不顾劳顿与疲惫,只缘于那个最初的梦想——让“那山最美丽的风景”永驻。

  世纪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面向全国招生,这种制度决定了工作在这里的老师不得轻松,尤其是班主任。全市的小学与初中,唯有我们学校是寄宿制,每天下午5点多钟,其他的学校都放学了,我们却还在继续着,坚持着,不但有晚自习,还要督促学生就寝,等回家时已经近10点了;每天早上,其他学校的老师只要不耽误8点上课就可以,而我们6点就要起床,在学生起床前赶到学校。还有一部分孩子,因为离家较远常年住校,只有暑假和寒假才回家,周末时间,我们还要照顾着他们的生活、活动和学习,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民办学校决定了其收费较高,也决定了学生身份的特殊——多数是富家子弟,或留守儿童。只有富家子弟,父母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孩子,才把孩子送进民办学校;只有留守儿童,父母长时间不在家,不能照顾孩子,才把孩子送进寄宿制的民办学校。而这两类孩子,又是学校里的特殊群体,如果教育不好,不但耽误了孩子的终身,而且对社会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富家子弟和留守儿童,或者娇生惯养,或者放任自流,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很容易沾染上社会上的不良习气。

  我也有孩子,作为一个11岁孩子的父亲,我希望儿子成为怎么样的人,也希望学生成为怎样的人,我会站在家长的角度来当老师。当看到一个个娇气十足的小公主与同学们融为一体了,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当看到一个个失去父母之爱的孩子幸福了,就是我快乐的时候;孩子们送给我一张张的感恩贺卡,就是我得到的最高的奖励。

  因此,在民办学校,尽管累点,但我很快乐,快乐的根源在于为了能实现心中的理想,实现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

  7年了,尽管我在学校里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老师,没有获得什么荣誉称号,也没有被评为什么先进,但我依然快乐,因为我始终在前进,在向着那个有着美丽风景的山顶攀爬。在这个名师云集的民办学校,我就是一棵藤蔓,如荀子说的那样“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环境在影响着我,名师在教育着我,我免费接受着他们的熏陶,利用丰富资源成长着自己,我很知足。我会跟随名师的课堂,提高自己的上课水平,从他们那里获得教育的真谛。我会追随优秀班主任的足迹,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从他们那里获得教育的智慧。我会紧跟这个优秀的团体,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从团队中获得奋进的动力。

  因此,尽管民办学校名师众多,竞争激烈,但我很快乐,快乐的根源来自于学生的转变和自身的提高,还有学校的蒸蒸日上。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世纪学校已经成为当地教育的一个品牌,如同泰山巍然矗立于中华大地,也吸引了众多的“登山爱好者”,我只是其中的一员。

  出走,是为了那山最美丽的风景;坚守,是为了让那风景美丽永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寿光世纪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坚守的理由
创新决定
民办教育未来
图片新闻
链接海外
您身边的办学顾问
本报2011年度公益评选候选学校征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