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态课堂由“我”生

  “动心”的课堂,也是动态生成的课堂,学生不仅动力十足,而且思维更加敏捷。课堂教学中最精彩的不是预设活动,而是由学生自主发起的“动态生成”的学习活动。“非预设生成”会给师生带来意外的感觉,这种意外往往给学生带来探究的冲动,因为临时探究与教师预设的探究有完全不同的情感体验,生命的活力经常在这样的情境中让人感动。

  

  课题:《我的信念》(七年级语文)

  授课教师:罗晓玲

  

  一、激情引入,“我”因心动定目标、找方向。

  同学们,说起居里夫人,我们大都知道她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镭的发现推动了核科学的发展。但关于她的人格魅力,我们知道多少呢?让我们走进《我的信念》一文,更全面地认识居里夫人吧!

  请同学以自读的方式来阅读课文,根据本单元课文前面的“单元提示”和本课的“自读提示”,制订自己的学习目标,如:

  1. 梳理课文内容;

  2. 了解居里夫人的人格魅力;

  3. 品味平实而富于哲理的语言。

  

  二、自主学习,“我”因心动寻问题、找妙方。

  (屏幕显示要求)

  1. 在自读过程中发现问题,感悟文章妙处。

  2. 在交流过程中尝试解疑,力求自我解读。

  师:请每一小组的组长把疑难问题记在预习本上,能在组内完成的就立即完成,梳理出小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写到各组的展示板上。

  (小组讨论,教师巡视,适时加入到小组中和学生交流讨论。各组将不能在组内解决的问题书写在小组展示板上)

  

  三、走进文本,“我”因心动品文本、促生成。

  1. 师生共审视,梳理要点问题。

  (教师适时地导引,可以使学习目标更集中,提高课堂效率)

  (1) 居里夫人是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的?居里夫人追求的是怎样的工作环境?

  (2) 第三段中居里夫人在巴黎大学孤独地过着求学的岁月,但字里行间却洋溢着快乐,体现了她的什么精神?

  (3) 居里夫人因为发现“镭”而出名,但为什么文中却一笔带过?

  (学生在群学、对学之后展示)

  2. 解决问题一:

  生:居里夫人在简陋的环境下工作。工作很艰辛,家乡遭蹂躏。

  生:她追求的是一个宁静的不受外事侵扰和盛名渲染的环境。

  生:她是波兰人,可她的祖国被沙俄占领,她只有背井离乡,远离祖国到异国的艰苦环境中从事研究工作,所以她向往自由的工作环境。

  师:你们的历史知识比较丰富,讲得非常好。居里夫人这种追求不容易,在当时简直是一种“奢望”。

  3. 解决问题二:

  生:在这种状况下,居里夫人发现了“镭”,所以她很快乐,体现了她对事业的一种热忱。

  师:“热忱”,这个词用得很精炼,谁再来补充一下?

  生: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孤独是不可避免的。居里夫人能够以苦为乐,体现了她对事业的追求,更能表现她的热忱。

  4. 解决问题三:

  生:这样才能表现居里夫人对名利的淡泊。

  生:居里夫人致力于科学研究是为科学作出贡献,不是为了追求名利。这表现了居里夫人淡泊名利的精神。

  生:居里夫人为什么把自己比作蚕,而不把自己比作雄鹰或者骏马之类的事物呢?(同学哈哈大笑)

  师:是啊,为什么不把自己比作高大英勇的事物,而偏偏比作小小的蚕呢?

  生:因为居里夫人觉得自己和蚕一样勤奋,总是向着一个目标不停地努力。

  生:这样也能体现她的谦虚的态度。普普通通的蚕,貌不惊人,但却坚韧执著,无私奉献。

  生:我不明白的是,居里夫人的丈夫都死了,她为什么不悲伤,还那么快乐地工作呢?是不是她不爱她的丈夫?

  (此言一出,课堂“呀”声不断。我猜,学生惊讶,是想到前面大家都在谈居里夫人的种种优点,没有料到竟然有如此“大逆不道”的言论)

  生:我不赞同那位同学的观点。居里夫人能在丈夫死后仍然快乐地工作,就是因为她爱着她的丈夫,爱着她丈夫也热爱的科学事业。

  生:不错!居里夫人对科研有着一份执著,这是她迎难而上的表现。像居里夫人那样迎难而上的人,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她是在乐观地克服种种障碍。

  生:我不同意!大家看,文中用了“逆来顺受”这个词,这个词是个贬义词嘛,说明她并不快乐。

  生:这里的“逆来顺受”指居里夫人失去了丈夫,遭遇了沉重的打击。可她毅然接受了这个事实,不再沉湎于悲痛之中,而是继续研究工作。活着的人坚强地活,就是对已逝亲人最好的爱!

  师:哟,大家的心思可真细致!在“蚕”这个事物上,在“快乐”和“逆来顺受”这些词语上,居然能有如此深刻的理解并展开激烈的辩论,不错!“活着的人坚强地活,就是对已逝亲人最好的爱”,这是多么富有哲理的话语!

  (学生受了鼓励,辩论更加激烈地进行)

  生:我认为“逆来顺受”用得不好。居里夫人不再沉湎于悲痛之中,本来就不是“逆来顺受”。你看,霍金虽然瘫痪了,却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在轮椅上坚持写作,还写出了《时间简史》,活出了人生的精彩,哪里是“逆来顺受”那么窝囊呢?(学生鼓掌)

  生:我也认为“逆来顺受”在这里其实体现的应该是居里夫人勇敢面对现实的心态。就像我们曾经看过的舞蹈《千手观音》,邰丽华和她的同伴们虽然都是残疾人,但他们并没有对现状逆来顺受,他们凭着这份执著,坚强地活下去,还用优美的舞蹈舞出生命的精彩。

  师: 其实,从 “逆来顺受”这个词来看居里夫人是不是真正快乐地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弄清楚居里夫人到底有没有屈服?她的逆来顺受表现在哪些方面?刚才同学们辩论得非常好,在据理力争中加深了对居里夫人精神的进一步理解。

  

  四、收束课堂,“我”因心动评人物、论形象。

  (请学生结合全文来谈谈对居里夫人的认识)

  生:这是一篇表现人物性格的文章,作者用了春蚕结茧,放弃申请镭的专利这些材料来表现出居里夫人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不追求名利,以事业为重的人生态度,我们从中受到很多启发。

  生:居里夫人是一位有伟大人格魅力的科学巨匠,她不慕名利,对工作热情执著,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五、拓展延伸,“我”心因生成而飞翔。

  比较阅读《身高1.1米的音乐巨人》(屏幕显示阅读内容)。

  思考: 你最欣赏居里夫人(或米歇尔)性格中的哪一点?

  生:我欣赏他们坚定的信念。

  生:我最欣赏他们对工作对学习的那份热忱。如果一个人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努力去做了,那他一定会很出色的。这就如我们的学习,只有热爱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才会真正学得好。

  生:我最欣赏居里夫人的乐观心态。有乐观的心态就会在困境中不低头、知难而上。

  生:人生犹如春天的花朵,短暂而美丽,我希望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都能有所作为,成就美丽的人生。

  师:《我的信念》给了我们太多的启迪。我们一起来朗读这句话吧!(课件出示)

  生:(齐读)愿你们每天都愉快地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处,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 ——居里夫人

  (最后,学生将第三环节的问题理解进行归纳整理)

  

  ■教师手记

  在本节课的每一个环节,我始终努力挖掘着学生的“动心”之处。在这里,学生的自主性(那个大大的“我”)得到了极大的彰显:目标由“我”定,问题由“我”生,语言由“我”品,结论由“我”评……“我思我创我痴狂”,精彩生成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品读文本,触摸人物心灵的阶段,学生的学习热情被激发起来了,课堂生成许多意想不到的成果。如当学生谈到居里夫人将自己比作“蚕”这句话和“快乐”、“逆来顺受”这些词时,生成如此多的意见,还形成了课堂的争辩高潮,思维碰撞出了亮闪闪的火花,拓展到更广阔的境界。再加上生成的问题得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学生在质疑、争辩、补充中加深了对居里夫人精神品质和人格魅力的认识。这样也突破了对居里夫人的认识仅停留在“奉献”这一点上的局限,让学生感受到居里夫人身上还有许多品质(如乐观坚强、忠于爱情等),正如朋友一样可敬可亲,这种情感熏陶对学生而言才是最有价值的。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哪里?也许你不容易看到,但他时时“在线”,只是常常“隐身”而已。及时地指引方向,适时地调整节奏,不时地点拨激励,让学生心动、行动,让课堂在理性基础上呈现出“生命狂欢”的姿态。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北碚区田家炳中学)

  ■郭瑞编后

  课堂教学改革改变的是“教”与“学”的关系,解决的实质问题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何让学生主动起来,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下,最让一线教师头疼的是,动力从哪里来?又如何让动力像蓄电池一样,源源不断?本期的话题,浅层意义在于构建学习动力系统,帮助教师解决不足问题,深层意义在于了解学生认知方式对于激发学生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价值。

  首先,重申高效课堂的主张。高效课堂主张学生在课堂“活起来”“动起来”的生命状态,先要“活”才有“动”,“活”起来,学习效果才会好起来。动包括三个层次:身动、心动、神动。身动指的是,允许学生在课堂上动着学,当然一味地动也不是真正的学习,课堂始终需要动静结合,动静相宜。心动指的是学习要与经历、经验和生活发生联系与迁移。神动指的是形成彻悟,内化为智慧。从心动的解读来看,动心与静气不存在矛盾的说法。

  其次,分析动力的来源。一个常识是,人们总会对感兴趣的事情,表现出不同寻常的积极性,而兴趣的根源在于人们的天性。因此,在研究教育的时候,人们往往把儿童心理特点和认知方式作为主线和起点,教师唯有顺应学生的天性,学生才会释放出“自动力”。这种天性普遍表现为好奇心、展示欲、合作与讨论需求等等,教师需要做的,就是遵循学生的兴趣、天性、爱好,让学生在“做中学”,经历思考、迷茫、感悟、释疑、生成的过程,自动、主动便习惯成自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媒介感悟作文法
动态课堂由“我”生
■课改人物志
童本校园(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