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卷引发的教育思考(八)
赵新芳

  按语:最近,我分别抽取了一所农村和城市小学四年级和六年级中的1个班级(各50人),针对“学生特长及理想、课外活动、家校合作、家长教育期待”等有关问题,从学生和家长两个不同角度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出乎预料。由此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教学现状的诸多思考。

  通过对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长短所带来的学习效果分析,我筛选出了有特色的十几张学生问卷,又分别延伸至“你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你的课外读物数量”、“你参加辅导班的数量”等选项。在综合比较中,孩子们的形象渐渐地在我的头脑中清晰起来,我尝试着把他们一一展示如下:

  1. “睿智”男孩。个子不高,爱说爱笑。对棋类很感兴趣,无论是军棋、象棋、围棋都乐意和别人拼个高低,在全班乃至全校都没有对手,连老师也惧他三分。他参加的3个课外辅导班几乎都与数学或棋类有关,“国际象棋兴趣班”就是其中之一。他从三年级开始就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他经常在数学课上向老师发难,但老师还是很喜欢他。他最愿意让学校老师和家长见面,无论是开家长会,还是单独沟通都行,因为他每次都会受到表扬。

  2. “阳光”男孩。他生活在一个偏僻农村,虽然不是“留守儿童”,但父母经常在本地打工,早出晚归,根本顾不上管他。他还有一个上三年级的妹妹,平时还需要他来管。最让他难办的事情就是父母不在家时要自己做饭吃,不过现在他已经能做好几种家常饭了。除了英语成绩稍差一些外,他其他各科都很优秀。他还特别乐意帮助别人学习,有时候在家里,别的同学打来电话询问学习问题,他就马上骑上自行车赶过去给他讲得一清二楚,有好几次因为骑得快而摔了跟头!

  3. “自立”女孩。她也生活在农村,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只有姥姥姥爷陪伴,是个“准留守儿童”。虽然姥姥姥爷很关照她,但他们毕竟年龄大了,眼花耳聋,很难沟通,所以她不得不经常自己洗衣服、 做饭,这已变成了她的生活习惯。她没有什么爱好,也不愿参加体育活动,一有时间就在家里看书,她的课外读物可多啦!因为一有零钱她就到书店购买几本,还不时跟同学们交换着看。她在家里基本不写作业,因为在自习课上她大都完成了。无论哪个学科,她在预习时都很认真,几乎把课后的练习题全部提前做一遍。她从低年级就养成了这个习惯,因为只有预习好了,才能在课堂上回答出老师提出的所有问题,从而受到表扬。

  4. “乖乖”女孩。她生活在城市一个工薪阶层家庭,是个独生女,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中学教师,家庭美满和谐。她的全部生活都有父母照顾,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快乐成长,无忧无虑。父母从不在学习上给她施加压力,而且给她报了许多兴趣班,大都是艺术类的,“民乐班”、“古筝班”、“舞蹈班”等,她很听话,也很乐意参加,因而吹葫芦丝、弹古筝、唱歌跳舞成了她的长项,经常在学校的大型活动中演出,有点“众星捧月”的感觉。她做作业很用功,一丝不苟,但耗时长一些,常常感到有些累。

  5. “网瘾”男孩。他生活在城市,从四年级开始迷上了上网打游戏,成绩直线下降,父母每次严管,他都暂时收敛一下,但还是禁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一有机会就上网吧。父母在零花钱上卡他,几乎一分钱都不给。因而,在那天拿到这张问卷时,他有些气愤地在“你的零花钱有多少?”的4个选项(A. 1元,B. 2元,C. 5元以下,D. 5元以上)后边增加一项,E. 0元。然后,又在“你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和“除学习外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的问题下,毫不犹豫地都选择了“上网”。

  6. “困惑”男孩。他生活在农村,学习很用功,一回家就很吃力地做作业,但成绩始终上不去,到了六年级,随着课程的增加,他几乎吃不消。他不知原因是什么,他真的想退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接通地气成就美丽教育
从容因为不曾迷失
我的“参考书”
守橱的兵士
以阅读涵养学校气质
问卷引发的教育思考(八)
阅读的悲情
教师书斋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