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种教育家精神
□ 毕作坤

  要让“热爱教育,懂得教育,站在教育第一线”的“教育家”办学,是温家宝总理自2003年以来提出的重大教育命题。这一命题的提出,为校长专业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每一位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陶行知先生曾经指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所学校,先要评论它的校长。”可见,校长在学校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那么,“好校长”的标准是什么?“好校长”何以会成为学校的灵魂?

  我们说具备了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即“懂得教育”,可谓合格校长,但不能等同于“好校长”。对于“好校长”的定义,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好校长”不仅懂教育,更有一种不可或缺的“教育家精神”。也正是这种教育家精神的元素,铸就了学校文化之魂。

  一方区域教育的发展,需要让教育家精神在一方教育沃土中生长、开花、结果,以带动和影响全局良好教育气候的形成。

  何谓教育家精神呢?教育家精神应该包含哪些特质和内涵?

  对此,虽然目前尚无定论,但纵观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无论是孔子还是苏格拉底,苏霍姆林斯基还是陶行知,他们对教育无不是怀着宗教般的感情,他们无不是在用生命书写着对教育大写的爱。千百年来一直影响着我们的,不仅是这些教育家思想的深度,更有他们精神的高度和灵魂的光芒。在这些伟大的教育家身上表现出一些共同的精神特质——高尚的人格、开阔的胸襟、远大的理想、执著的追求、坚定的信念……这些特质成就了他们“教育家”的称号。而且,就像蔡元培之于北大,竺可桢之于浙大,陶行知之于晓庄师范,似乎都在向我们说明一个真理:一个爱教育、有理想、有思想的校长,才会办出一所有温度、有色彩、有灵魂的学校。

  有教育家精神的校长,才会把教育作为一项用爱和生命去经营的事业,才能办出以“爱”为基色,以“人”为根本的教育。因为对于一名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好校长”来说,有爱的倾注,教育才是一项迷恋人成长的事业,是一份值得挚爱一生、付出一生、坚守一生的情。朱永新教授说:“理想的校长应该是一个能清晰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与使命,具有奉献精神和人文关怀的校长。”而这种奉献精神和人文情怀的源头,对自己职业价值与使命的认识,皆在于一个“爱”字。无论走到多远,爱都将是他们最温暖的行囊,也是最美丽的坚守。陶行知以“四块糖”为奖励让孩子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故事,小林校长用各种方式让“怪怪”的小豆豆成了一个能够被大家接受的孩子,不仅是教育智慧的体现,更源于他们对孩子的一颗大爱之心。

  有教育家精神的校长,才会坚守理想,坚守职业道德情操,勇于拒绝教育功利与短视,把目光投向高远的星空,办出有品位有思想有个性的教育。“教育本质上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事业”。一名具有教育家精神的校长,首先必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有了理想,才会有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能量。显然,在一位有理想追求的校长身上,会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巨大的“气场”,一种独特的魅力。他有足够的能量将学校师生精神凝聚成一个更大的气场,让文化自然生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思想落地为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

  教育家是不能“批量生产”和“制造”的,但我们要相信有许许多多的校长和教师都具有成为“好校长”、“好教师”的潜质,我们要做的是将教育家精神的种子深植于他们的心灵。因此,作为区域教育决策者,应当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建立灵活开放的机制,提供有利于教育家成长的“土壤”和“气候”,着力培养他们的教育家思维,修炼教育家气质,形成各具特色的教育思想体系。这样,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批教育家型的优秀校长和教师群体。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瑞昌二中赋
“提醒”地板砖
播种教育家精神
一所名校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