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粉丝,也是作者
□ 任永生

  真正结识《中国教师报》,正值它大变脸的关键时刻,它全新改版成“非常6+1”模式,即6个周刊和1个新闻板块,《现代课堂周刊》是六大周刊中的王牌周刊,是《中国教师报》的“门面”。那时,我们区的高效课堂刚刚起步,在理论上有许多困惑,在实践上困难重重,因此,《现代课堂周刊》就成为了我的知心朋友,我在这里如饥似渴地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应该说,是它让我成为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

  它让我坚定了教育信仰。它刊登了大量有教育信仰的教育人的文章,从中我吸取了大量的精神动力,我时刻告诫自己,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我,让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成为最幸福的教育人。

  它让我重新认识了课堂的地位。它告诉我,课堂是学校天大的事情,课改是教育最大的政治,课堂改革是撬动整个教育变革的有效杠杆,只有课堂突破,教育才能实现真正的突围。

  它让我树立了生本理念。它让我真正认识到以人为本,关注生命的真正内涵,教育必须一切从儿童出发,教育就是让人成为人,教育即人学。

  它让我找到了学中心模式。从它刊登诸多学校的教育教学经验中,我深深地体会到,高效课堂必须是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必须坚持以学定教,以学评教,以学促教。

  它让我体验到人生幸福。在这里我看到了课堂才是学生和教师生命绽放的场所,教育的真正魅力在于不但让学生快乐更要让教师幸福。

  《现代课堂周刊》已经成为了“课改说明书”,成为广大课改人的精神家园,它在构建新课堂、培养新学生、发展新教师、建设新学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它以坚实步伐开始了新的征程,它与其他周刊相互呼应,正在引领着中国新课改的方向,正在发现培养新的中国教育家。

  我是《现代课堂周刊》的忠实粉丝,也有幸成为一名作者,在它的引领与呵护下,我成为《中国教师报》的课改顾问,成为全国十大最具思想力教育局长。我虽然是一个基层的教育局长,但我深深感悟到,我不应该属于自己,应该属于学生,属于教师,属于中国的基础教育,不论改革的路上布满多少荆棘,我都要与中国教师报人一道,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教育局局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是粉丝,也是作者
归纳整理,期期珍藏
服务改变课堂
周刊观点100句回顾
依托周刊
联片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