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丑小鸭”
到“白天鹅”
□ 方佑喜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深圳这样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占主流,民办教育占据教育半壁江山的年轻城市,民办教育教育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深圳教育的好坏。

  

  南下深圳从事民办教育十年有余,十多年的酸甜苦辣,使我更加坚定了耕耘民办教育的决心和勇气。我常问自己,民办教育是什么?是世俗人眼中被歧视和遗忘的角落吗?是经不起考验、上不了台面的“跳梁小丑”吗?事实证明,绝非如此!

  民办教育是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它的诞生满足了社会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促进了公共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为公办教育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从民办学校的资本运作和管理模式来看,民办教育的举办者拥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和人、财、物管理权,更具有管理上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客观地说,民办学校可以充分发挥办学体制的优势促进自身的发展,甚至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走完公办学校要用很长时间才能走完的路程。比如香港、上海等发达地区,一些民办学校就比公办学校更受欢迎;世界有名的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的早稻田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都是民办学校。

  由此可见,中国民办教育可以大有作为,当然,受发展时间和传统教育观念的限制,我们的民办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立时比肩国际上顶尖的民办学校。那么,在现阶段而言,中国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朝着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一、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成为教育市场中的精英教育,应该是大多数家长为子女选择教育时推崇和首选的对象,因此它应该更多地得到来自于政府和民众的扶持与理解。国外私立教育的成功有几个方面的原因:1.私立教育的历史很长,一般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教育发展比较成熟。2.社会经济制度使然,国外大公司、大单位,一般都是私立的,整个社会经济制度形态就是“小政府、大社会”,私立的机构有很好的发展空间。3.民众对私立教育非常支持,私立教育的经费来源一般来自社会捐助,所以私立教育有很好的发展土壤,不需要完全靠学费生存。但在中国,目前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政府重视不足,民众支持乏力,导致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很难“又快又好”。但社会的发展又使国人意识到:一个国家仅靠公办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尤其要在民办学校硬件设备设施投入和民办教师工资福利、社会保障、学生学费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和保障。同时民办教育人也要通过自身努力,力争把民办教育办成高质量、有特色、多样化的精品型教育,彻底改变民众对民办教育有失偏颇的看法。

  二、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拥有一批怀揣教育理想,真心实意做教育的办学人。要办好民办教育,办学人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至关重要。一个具备热爱教育情怀和前瞻性办学理想的办学人,往往能和优秀的校长们在思想与管理上碰撞出志同道合的火花,并以此形成合力。这种火花与合力,能引领学校走向理想与辉煌。因为办学人明确了自己的办学思想和办学思路后,他们就会全力保障办学经费投入,充分下放管理权给学校管理层,从而形成办学人与管理层之间的最佳结合,使学校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迈进。反之,如果办学人只以营利为目的,他的办学思想就不会开阔,无论在办学投入还是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都不会完全信任管理层,一旦他们无原则地介入学校日常管理,学校的管理就很可能与真正有效的管理背道而驰。

  三、理想的民办教育应充分发挥灵活机动的办学优势,促进自身健康快速发展。民办教育的举办者拥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在硬件设备设施投入、人才选拨任用方面,应充分发挥灵活自主的办学优势。比如课程设置、办学投入、人才选拔上完全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进行,同时也应赋予学校校长及中层干部相应的管理自主权和人、财、物权,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校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四、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具备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相对过硬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办学条件不一定能办出一流的教育,但一流的教育却一定离不开必备的办学条件。比如学校食堂、师生宿舍、校园文化场所、师生活动场地、教学大楼、实验楼等必须满足教育教学所需。

  五、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拥有自己的核心制度文化。学校管理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即指令管理、制度管理、文化管理。指令管理的特点是:你必须这样做;制度管理的特征是:你要这样做;文化管理的特征是:我应该这样做。在学校管理发展的过程中,制度管理最为关键,当教职工了解制度、拥护制度、遵守制度,并把制度当成一种自觉行为的时候,学校才可能向着文化管理层次迈进。因此民办学校管理制度的设计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过于太死板僵化,更不能太随意和草率,而必须遵循针对性和实效性原则,必须遵循激励性和挑战性原则,出台能公正公平评价教职员工工作业绩,并能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的制度。比如出台《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规范纲要》《教职工奖教奖学制度》《教职工校内业绩考评制度》《优秀年级组、教研组评比制度》《管理人员考核评比制度》等。对校内名师成员,工龄达到一定年限,贡献突出的教师及临退休人员进行长远的规划,让教职工对照制度,有章可循,看到希望和奔头,从而稳定教职工队伍。

  六、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拥有一支创新的、有活力的管理团队。优秀的管理团队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学校管理团队是指学校中从事各级管理工作的集体,包括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队伍、班主任队伍、教师队伍、学生干部队伍、科组长队伍、级组长队伍等。领导班子是学校发展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引领学校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中层干部队伍是各项决策的落实者与管理制度的执行者,直接影响学校各项管理的效率效益。班主任队伍是学校最基层的管理者,却直接关系到学校局面的稳定,良好校风的形成,教育目标的实现。因此,建设一支特色鲜明、目标一致、团结和谐、敬业高效的管理团队,对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对学校的办学水平与办学质量至关重要。

  七、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开设能满足学生需求的,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体系。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和个性是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各级各类人才的需要。民办教育的存在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教育多样选择的需要。如果把民办学校比喻成一个高档商场的话,那么这个商场里必须要有丰富多彩的高质量商品供大家选择。所以民办学校校本课程设置一定要实现多样化、精品化。

  八、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拥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与品位。

  民办教育是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是选择性教育。民办教育要想在竞争白热化的教育市场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要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与品位,必须敢于做别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大而言之,就是要开辟出不同的育人模式与成才途径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与选择。小而言之,就是探索出一条“低进高出”的质量特色之路,让行为习惯差、学习基础差、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快速成长与提高,让所有学生能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最终实现成人成才。

  总之,理想的民办教育应该是出类拨萃,值得大家惊叹与思考的教育,应该是填补公办教育遗憾与不足的教育。因为理想的教育更多思考的是,如何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如何把最差资源变成最优资源,如何让优秀的学生变得更优秀,最终实现教育教学质量一流。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坪山新区龙山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丑小鸭”
到“白天鹅”
一周智讯
补缺和补差
教育是“细”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