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教育的西部样本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生态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 文 艺 田 也

  “让翠屏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对老百姓许下的铮铮诺言。

  翠屏区是宜宾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深化,随着全国教育改革的风起云涌,一场关于生态教育的探索正在这天府之国的核心地带蔓延开来。

  “生态教育的内涵,一是教育多样性,二是减负增效。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方式转型的背景下,我们的教育在学校发展、课堂教学等方面都在经历着深刻的转型。”翠屏区副区长廖霆对生态教育做了提纲挈领的部署。

  “生态教育是一种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在我们设想的教育图景中,学生必须是快乐的,教师必须是幸福的,课堂必须是生本的,管理必须是人文的,办学条件必须是标准的,教育发展环境必须是宽松的。”区教育局长黄耀学满怀憧憬地描述着生态教育的细节,一场以四大规律为指引的全面改革随之拉开了帷幕。

  四大规律打造生态教育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体验式主题德育”培根树本

  在翠屏区,所有的义务教育学校都实行每月一主题的德育系列活动。每个月,区教育局会确定一个很小的主题,由学校具体细化。如节约粮食,各校可从就餐管理、主题班会入手开展活动,区教育局在期末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考核。这是一种完全让学生参与其中的体验式德育,通过坚持不懈地陆续推进,将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德育体系。

  随着德育工作的深入,不少学校也发挥自己所长,成为区域德育璀璨的亮点。如宜二中回归本真的“真德育”实践,形成了强大的德育场;李端中学的“端文化”,倡导学生做一个思想品行端端正正的合格公民。

  体艺教育同样是学生成长不可或缺的元素。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颁发之后,翠屏区就出台了“121体艺教育促进行动”,即以每天锻炼一小时为保证,通过九年义务教育,使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锻炼技能,培养一项以上艺术特长。“我们要让学生尽可能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分管教学的曾祥立副局长说。

  遵循质量提升规律——“课堂效益年”掀起课堂革命

  在翠屏区教育局一班人看来,质量不仅仅是学生的分数,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几年,他们最重要的工作无疑是改造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2010年,一场为期3年的“课堂效益年”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第一年“聚焦课堂”,意在让所有的老师特别是校长的主要精力放到课堂上来。“聚焦课堂”就是要让老师们认识到,必须要让课堂生动活泼起来,要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与发展。区教育局把全区所有的一把手校长都拉出来赛课,50多名校长从初赛比到决赛,分小学、中学评出一、二、三等奖,成绩跟换届考核挂钩。这一举措,让所有的校长都下到了课改的深水区。

  第二年“打磨课堂”,旨在将课改从认识层面提升到操作层面。全区有10所试点学校推广了邱学华的尝试教学法,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抓手,全面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同时还开展了分管校长赛课等活动。

  第三年“展示课堂”,区级、片区、学校等各大层面的老师进行课堂展示,“两赛三论”成为活动的重点,两赛即校长优质课大赛、教师优质课大赛;三论即干部论管理,教师论教学,学生论尝试。大范围的赛课,将“课堂效益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遵循学校发展规律——“特色学校”星光灿烂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理念、思路、方法决定学校的未来。2008年,翠屏区政府提出了“特色学校创建工程”,区里每年举办一次“特色学校论坛”,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全国一线校长前来“华山论剑”。本地校长也济济一堂,聆听专家报告,参与校长论道、课堂展示、同伴交流。

  今天,你步入任意一所翠屏区的学校,都能强烈地感受到内蕴深刻、独具创意的特色理念与文化。如凉姜中心校的“桃花朵朵开”,象征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宜二中的“求真教育”,漫漫求索,永卓真知;宜八中的“儒雅教育”,构建儒雅校园,培养儒雅学生;人民路小学的“精致教育”,成就精致人生……这些,都是各校根据学校实际、文化传承、师生状况提炼出来的学校理念,不仅是学校的文化内核与灵魂,更是引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指导思想。

  “特色学校创建工程”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区教育局每3年考评一次,邀请教育专家前来评估,将学校评为1A、2A、3A、4A四级。在去年验收的学校中,最高是2A级。更令人欣喜的是,一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长脱颖而出,他们不仅有着远大的见识与深刻的思想,更能将规划与战略落到实处。

  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均衡化与现代化”助推教育公平

  现代社会对优质教育要求甚高,而优质教育资源又那样稀少,因此落实教育公平就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这种公平不是低水平的公平,而是要人人都有好的就学环境。为此,我们第一要推动区域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第二要推进教育现代化。”曾祥立副局长说。

  近年来,翠屏区在推进教育均衡化方面可谓用心良苦。第一是捆绑联动发展。每所城市优质学校要捆绑一所薄弱学校,双方的校长互为对方学校的副校长,实行捆绑式考核,目前全区已有30多对联动发展对子学校。第二是建立片区研修联组,每个联组确定一个牵头学校,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带动薄弱学校发展。第三是试点委托管理,特别薄弱的学校,直接委托给城区学校。第四是乡镇中心校一体化管理,将边远村小全部命名为中心校的校区,师资调配、设备安排严格和中心校一样,建立教师连片走教制度。(下转11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在学生的“逼迫”下成长
多点耐心更美好
生态教育的西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