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味阅读
□ 刘悦倩

  在幼儿语言教学中,阅读学习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如何让幼儿通过阅读掌握故事情节中的语言知识点?如何把阅读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提高阅读的热情?

  如果采取传统的“教师先读、学生跟读”的教学方式,逐词逐句、面面俱到地教授课文,或者将文章通读一遍,带领着幼儿朗读几遍就算完成任务,会使语言的学习显得枯燥乏味,幼儿也会失去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

  其实,阅读教学同烹饪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需要选择食材,采取合适的烹调手法,才能将阅读这道美味佳肴烹制成功。

  选食材——确定教学内容

  在阅读教学中,选择“食材”就是要明确教学内容。教师要明确在一篇阅读材料中包含的词语、知识点,其中哪些内容是要求幼儿完全掌握的,哪些内容是要求幼儿了解的。对于佳肴的“主料”,我们应当精心准备,力求完美,而对于要求幼儿了解的“辅料”,则应当体现出它的存在,但不要花费太多的精力,以免喧宾夺主。

  选菜系——制定教学方法

  要想做好一道菜,选择好烹饪的方法是关键。要上好一堂阅读课,选择恰当的教学法是阅读教学的重中之重。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法。

  小班幼儿的阅读以听、说、理解为主,在这个阶段,教学主要以激发兴趣为主,教师可以根据故事的需要制作头饰、道具等,把阅读内容绘声绘色地表演出来。

  中班的阅读要求幼儿能够理解篇章中的故事结构,知道故事中的人物、事件和内容,明白故事的发展顺序。在这个阶段,教师可以采取情景教学法,让幼儿身临其境,感受故事的发展过程。

  大班的阅读,不但要求幼儿理解阅读篇章的大意,还要求学习词语、短语、短句等内容。由于阅读的文章篇幅较长,语言点繁多,教学目标要求高,要想让幼儿掌握并不容易,首先记忆文章的内容就是一大难关。在学习文章之前,教师可以向幼儿提出问题,让幼儿带着问题学习,通过回答问题抓住文章的重点和主要内容,帮助记忆。

  预热——课前热身活动

  课前热身就相当于烹饪前的预热,油温适中才能炒出好菜。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讲解阅读之前,教师根据阅读文章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的课前热身,调动幼儿的课堂积极性,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幼儿期的孩子处于好动好玩的阶段,喜欢色彩鲜艳的事物,喜欢优美的旋律,喜欢有趣的动画片。教师要抓住幼儿的这些特点,利用幼儿的这些喜好合理设计课前的热身活动。

  如,播放视频短片、设定故事场景、玩趣味游戏、出示故事图片等,都可以较好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吊起他们学习的“胃口”。

  烹饪——内容讲解

  这就到了美味阅读最重要的一步——讲解文章。

  首先要了解文章大意。教师要用有趣的方式向幼儿呈现阅读材料。小班阅读教学,可以利用表情、动作、道具等方式表现文章内容。中班阅读教学,可以采取听录音找重点的方法了解课文大意。大班阅读教学,教师可以让幼儿自己预习课文,找出生字和不懂的词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接下来就是检查幼儿对文章的熟悉程度。教师可以根据故事情节提出问题,让幼儿从文中找出答案。此外,划出篇章中的关键词或者画出简笔画,引导幼儿复述故事的大概情节,也是检查幼儿对文章熟悉程度的好方法。教师还可以把文中的重难点设置成空缺,让幼儿做填空游戏,进一步加深幼儿对课文的印象。

  对于篇幅比较长的文章,要理清段落的先后顺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师可以让幼儿做“七色光”的小游戏。先将幼儿分组,每组发一组彩色纸条并编上序号,每一张不同颜色的纸条上印着课文的一段话。让幼儿小组合作,在规定时间内将彩色纸条按照课文的先后顺序排列好。

  阅读教学还要注意设置练习。教师可以就阅读篇章的重点,如新词语、短语和句子等,设计一些思考性的练习,让幼儿以课文原文为例,灵活替换关键词,把课本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值得注意的是,练习应有针对性和层次性,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幼儿设定不同层次的问题,尽量做到课堂上对每一个幼儿提问,并且让每一个幼儿都能给出答案。

  在一节阅读课之后,教师最好能够带领幼儿一起给文章做一个小结,回顾整篇课文,回味故事情景。

  饭后甜点——成果展示

  在饱餐完美味阅读之后,再来点饭后甜点真是再好不过了。

  学习完整篇阅读之后,就到了成果展示的环节。要注意层次性、多样性、趣味性和创新性。例如,可以让幼儿绘画故事,或者向自己的朋友、家人讲述学习的故事。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3880部队幼儿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法库县的男园长
图说
巧设农村幼儿园体育游戏活动
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美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