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娜:
尊重就是最好的教育
李镇西

  我经常跟李娜开玩笑说:“我是你的粉丝!很荣幸能成为世界网球冠军的同事,而且还是她的领导!”

  显然,此“李娜”并非打网球的“李娜”,同名同姓而已。但我敢很肯定地说,打网球的“李娜”当班主任肯定不如我校的“李娜”。虽然我校的李娜还很年轻,却已经有不少故事。

  一次收伙食费,她收到一张100元假钞。李娜仔细查看假钞,上面用铅笔在很显眼的位置写着学生A的名字,但字迹并不是学生A的。李娜凭着对学生的了解,初步判断“作案者”多半就在学生A所在的小组内。这时,一个女孩的形象在她脑海清晰起来……

  但这毕竟只是她的猜想,不能因此就断定是那个女孩。“看来得用个特殊的办法了”,李娜这样想着,便把学生A所在小组的组员都请到了办公室。她让每个人都写学生A的名字。然后李娜对照笔迹,发现了“作案者”。“果然不出所料,真的是她!”但李娜并没有感到丝毫的愉快,反而有种挫败感油然而生,李娜觉得以前给她的帮助、教育,都在这一刻化为虚无。

  李娜暗暗告诉自己:她还是个孩子,我不能放弃她。而且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这事还得保密。第二天,李娜找了一个理由把“作案”的学生叫到了办公室。

  一进来她便垂着头,显然知道了李娜找她的原因。

  “你知道李老师为什么找你吧?”她微微点头,仍然垂着头。看着她,李娜心里怒火万丈,很想大骂她一顿,但她不断提醒自己,对于这样一个屡次撒谎的孩子,这种方法绝对没用,反而会让她更不敢对教师说实话。

  于是,李娜温和地问道:“告诉我,那张假钞是你的吗?”

  她点点头,还是一句话不说。

  “能给我说说那张假钞你怎么得到的吗?你是怎样将A的钱跟你的调换的?”

  这次她终于说话了。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她前天去超市换钱,用零钱换的100元,昨天早上在其他地方买东西时被老板发现了。她很害怕,于是,在交伙食费时,她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将钱上A的名字擦掉,又在假钞上写上A的名字,以为这样就可以蒙混过关,却事与愿违。

  仔细想想,她办的事情有些不太合逻辑,一般人只会将整钱换零钱,谁会去把零钱换整钱呢?很显然,她还在撒谎。

  李娜叹了一口气,然后请她坐下来。女孩离李娜很近,但依然低着头,一言不发。

  李娜继续温和而严肃地说:“李老师知道你还是没有说实话,对吗?你一直都很乖,虽然你成绩不太好,但你有很多闪光的地方,每次让你为班上服务,你都很热情,也很能干,这是很多人比不了的。同学们也因此而尊敬你。但是今天,你犯了错误却不肯承认。如果这件事会给你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并且这种不好的行为会遮盖你优秀的地方,使很多人都远离你,你愿意吗?”

  虽然她深低着头,但李娜看见了她眼里的泪,她心灵的坚冰终于开始融化了:“李老师,其实那100元是我在帮爷爷卖东西时候收的,我发现它是假的,害怕挨骂,就想出了这个办法……”

  那天,李娜耐心地和她谈了很久,终于让她再一次承诺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其实,这样的“承诺”已经不止一次了,但李娜依然选择相信她。对于孩子来说,有时撒谎是他们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所以李娜不想让这件事情成为她沉重的思想包袱。要改正一个不良习惯,显然不是一两次教育就能奏效的,但面对孩子的每一次承诺,教师都不应该轻易怀疑。

  这件事李娜既没公开批评,也没告知家长,更没有给女孩任何处分。但那以后,女孩再也没犯同样的错误,李娜也不再提及此事。在李娜看来,这是一种对学生起码的尊重。因为李娜坚信,虽然尊重并不能取代教育,但尊重是教育不可缺少的前提,甚至在某些时候,尊重就是最好的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被绑架的教师
李娜:
尊重就是最好的教育
给教育合格的标尺
征 稿
拖市一中赋
2012年度
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