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课程做出大文章
——四川省叙永县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纪实
□ 曾永强

  “我们是追根寻源组,通过近一个月的搜寻,我们知道了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来历、占地面积、基地苦竹笋的年产值,下面我将给大家一一汇报……”“我们是时光探寻组,我是小组长熊春艳,我们很幸福,因为我们有了一块200多亩的实践基地,我们在基地快乐地劳动,收获着幸福,请大家看这一组照片……”

  讲台上,各个小组的同学争先恐后地发言,汇报总结近一个月来通过上网、采访、劳动实践等方式搜集到的材料,教师在一旁不住地颔首肯定,笑而不语。

  这些镜头来自四川省叙永县后山中心校,李长江老师执教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走进爱心基地—苦竹林》。

  在叙永县,像这样快乐轻松的课堂,可不是后山中心校的“特产”,无论是城区小学还是乡镇小学随处可见。从2008年秋起,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下简称小综课)在叙永已经走过整整4个年头。

  “当初推进这门‘豆芽学科’,只是出于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把课程开齐,让学生多学点东西。”谈到小综课的改革,叙永县教育局局长赵燕友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看来,小综课已经成为学生成才的摇篮,教师成功的阵地,师生在实施综合实践课程中收获了幸福和快乐!可以说,小综课已经成为叙永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

  小综课走上叙永教育大舞台

  叙永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面积2977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66.9万人,小学阶段的在校学生有64000人左右。在这样一个人口和学生数都比较多的穷县开展素质教育,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

  2008年,作为业务部门的叙永教研室通过调研向县教育局呈上了一份报告,报告认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国家课程改革之后确定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基于学生的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注重对知识技能的综合运用,体现经验和生活对学生发展价值的实践性课程,而叙永本身就是一个乡土资源丰富的山区县城,应该在中小学全面实施和推进这门课程。县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相关领导看了报告之后,十分重视,决定在全县小学阶段对综合课程的实施进行改革。

  2009年,叙永县确立了《贫困山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策略研究》课题,水尾中心校、兴隆中心校、黄坭中心校、后山中心校等7所学校成为课堂研究学校和实施学校,通过探究实践,全县广大教师对这门课程的认识逐渐清晰,课程的实施慢慢地“有章可循”,课题成为了省级重点教育科研课题。

  从2011年10月至2012年6月,地处农村片区的5所课题学校相继举行了县级综合实践活动“常态化”推广现场会,周边学校的领导、指导教师近300人参加了观摩培训,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学生超过了500人。小综课的改革经验交流获得了全县教师的认可,各学校在推动会的影响下,把小综课的实施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议事日程。

  小综课开始走向“常态化”尝试。

  开发让师生快乐的课程

  水尾中心校五(2)班曾鑫月参加完《竹笋生长》的综合实践课之后说:“自然让我有了许多新发现,原来我们餐桌上鲜嫩可口的竹笋是这样生长的,不论是在荒草丛里,还是在狭窄的石缝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竹笋那么柔嫩,却又那么坚强,我想做一棵小小的竹笋。”

  已经有3年小综课教龄的刘应玲老师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随着综合实践课程的深入开展,我从一个害怕担任综合实践课的教师变为一个想担任综合实践课的专职教师,课程内容被开发出来,大家都觉得上好综合实践课并不难,愿意走进这一门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推进,让叙永县的教育变了:学生综合素质迅速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快速加强,学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叙永教育局分管教育的副局长喻新春不无感慨地说。

  叙永县小综课以推行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新课程理念为支撑,结合贫困山区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小学生身心的特点,以活动为载体,以课堂为主阵地,树立“大课堂”观,立足校本,充分挖掘资源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效性研究。综合实践课程的内容涵盖了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等内容,通过实践研究,每所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由无书变为“大书”、“厚书”,各校都有自编的综合实践课程校本教材。

  后山中心校把每周三课时的小综课时间累积起来使用,大自然成为主课堂;西外小学把学校周边的各种市场当成课堂,组织学生到社区去采访和实践,从而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水尾中心校,把课堂搬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水尾画稿溪,让学生亲近自然;营山中心校组织学生参加煤矿的劳动实践活动,了解煤炭的功能和危害,教育学生如何正确用煤烤火,以预防地氟病……

  采访中,很多教师不无兴奋地说:“现在我上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比‘主科’更受学生欢迎,虽然研究一个主题可能需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但是学生的兴趣很浓厚,参与度也比较高!”

  丰富多彩的小综课主题

  紧扣小综课综合性、实践性、开发性、自主性、生成性等诸多特点,教育局把小综课的改革思路定位为:全面实施,重点突破,形成特色。到目前为止,7所课题实验学校的特色鲜明,大部分学校主题明确,少数条件较为落后的村完小在小范围内尝试实施。

  后山中心校以“煤乡的孩子爱煤乡”“我是劳动基地小主人”“云雾高山产好茶”为主题,确定一系列子课题,让3至6年级的学生分段实践。将学校开展的班团队活动、校园艺术节活动、科技创新活动等纳入综合实践活动加以开发和实施。

  西外小学以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留守儿童为重点,分年级确立子课题,除了参加班级规定的课题外,学生还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自由组合选择课题进行综合实践。“社区环保小卫士”“小小教堂安全员”“为社区孤寡老人服务”“城乡环境保护宣传员”“认识家乡的老街”等综合实践案例广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社区的支书和主任也积极参与进来,成为学校综合实践课的“校外辅导员”。

  水尾中心校通过探索,提炼出了五大系列:七巧板系列、竹笋系列、自然系列、社区活动环境系列、学校系列;21个小课题:有趣的七巧板、话说竹笋、寻找桫椤树的足迹、亲近画稿溪、敬老院之行、走进水尾烈士陵园、我走网吧找网迷……4年来,综合实践课的实施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至6年级学生100%的都参与到综合实践活动中来,60%的学生爱好综合实践活动并有成功的体验,20%的学生在综合实践中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成为校园明星。

  实验小学确定了“走进文化名城”“探秘健康之路”“红领巾飘起来”三个主题。通过古迹留香、新城展颜、远离垃圾食品、走进蔬菜园地、学会感恩、探索自然奥秘、共筑生命护栏、奏响文明礼仪等8个方面让学生实地调查、参观访问、摄影、查阅资料,将综合实践活动推向常态。

  叙师附小针对部分学生乱扔垃圾、随意采摘花木而屡禁不止的现象,引导学生关注环保开发的“让垃圾快乐居‘家’”“让绿色点缀我们的生活”;321国道和隆泸铁路旁的兴隆中心校开发的“家乡的‘青藏铁路’”;地处高寒山区的营山中心校开发的结合高寒山区生存的“地氟病的防治”;四川省小学生禁毒预防教育示范点落卜中心校开发的“禁毒教育”等成功案例很好地诠释了参与学校对综合实践课的理解。

  试点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经验正向叙永的各学校推广,各学校的领导和教师转变了过去把综合实践课当“副科”看的错误思想,这门国家一开始就没有制订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小”课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做成大文章。

  小综课成为新课改的“主阵地”

  “大竹笋真奇怪,海拔越高越先长,从高到低长出来,密密麻麻数不清,不发于春茂于秋……”

  这是水尾中心校刘应玲老师设计的一节小综课,学生正通过快板的形式总结半年来对竹笋生长的观察结果。课中,还有新闻发布会、演讲、诗朗诵等多种成果展示形式。

  西外小学教师李莎在小综课中很有想象力,她发现自从接手综合实践课之后,学生上语文课的时候坐不住了,眼睛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往窗外看,于是她灵感来了:既然学生喜欢外面的大课堂,那就把语文课搬到社区去上。于是,她巧妙地把语文课的内容和小综课的内容进行整合,让学生通过自己喜欢的形式去学习语文,一学期下来,语文教材上要求学习的作文、日记,要求训练的演讲,要求背诵的诗歌、文段等全解决了。

  其实,很多教师欣喜地发现,担任小综课之后,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不知不觉地发生了改变,走进课堂,总想给学生来点“新鲜”的,学生也喜欢形式多样的课堂。新课改的思想正在自己的课堂中得以体现和实践。

  教研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综合实践课程没有得到重视之前,小学课堂改革基本上定位于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主科”,推进小综课改革之后,学生非常喜欢多角度、多形式的更加开放的课堂模式,这对“主科”课堂具有无限的启发力和挑战性,如今县上组织的每一次小学教研活动,综合实践课是最大的看点。

  “小综课的实践过程和成果展示为我们提供了更加鲜活的课堂教学模式,我们要以小综课的建设推进作为课改的主阵地,积极主动地把课堂中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渗透、运用到其他学科,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赵燕友对小综课的无限潜能有更大的期待。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泸州市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课堂“赛”出新成果
小课程做出大文章
第二届全国新课堂教学成果
展示博览会“双十佳”获奖名单
童年消逝的危机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