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课改
□ 席凌云

  2010年秋季,我从高三年级到了高一年级。又一次站在新起点上,面对新学生、新课程,心中满是对未来的期待。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第一次听到了“高效课堂”这个名词。当时,中国教师报培训基地的刘爱军主任现场用高效课堂的模式,给在场的校长们上了一堂小组建设体验课。参与的校长们大多已经步入中年,他们平时或许不苟言笑,让人敬畏,但此时在这种授课方式下,却能做到激情四射,才艺飞扬,展示了让人向往的灵动课堂。在会场,我心潮起伏,扪心自问,我们的学生,多是处在花季的学子,在我们的教育下,有几个能像在这堂课上的那些校长们那样,用近乎放肆的方式释放自己的才华呢?我在心里默默反思,我们过去扼杀了多少学生可贵的创新思维呢?

  回校后,我心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偷偷地”在自己班上试一下。我邯郸学步地用刘爱军主任的课堂模式将班上学生进行分组,让同学们取组名定组规,展示才艺,呼喊口号。那堂课,同学们异常兴奋和投入,他们的组名、组徽还有组规的设计都超出我的意料。就这样我开始了一个人的课改,我用自己的阵地,用不成熟的模式开始了一种脱离传统的全新教学。

  一个学期过去了,这个班的语文期末考试成绩高出同类班级很多,校长发现后问我的教学情况,这时我才向校长“坦白”我一个多学期以来的自作主张的做法。

  授课方式的改变,学生课堂上的热情与智慧,让我尝到了“偷懒”带给我的快乐。但是摸着石头过河,总让我感到底气不足。我清醒地意识到要适应新课改,必须要有与现代课改相适应的教学观念。

  2011年12月,我被派往山东昌乐二中和杜郎口中学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培训。这次外出培训,让我的教学观念得到了彻底的洗礼。我强烈地意识到:光整合思想远远不够,彻底解放思想才是出路。这次学习真正催生了我的课改梦想,也为我的课改之路指明了方向。

  山东学习归来,是2011年12月底,离期末考试只有半个月时间,但为了尽快将我在山东所学的教学模式用于课堂实践,我在这个非常时期果断地撤走了讲台。我精心设计导学案,用灵动的问题、灵活的方式激发学生。记得在《中华民族文化》的知识梳理探究课上,学生在黑板上画上中国地图,指点江山,骄傲地介绍祖国的文明发展,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在未来主宰世界的精英形象,他们编排的反映中西文化交融与碰撞的小品,寓庄于谐的表演让我惊叹于他们身上的包容和大气。一堂课下来,洋溢在学生脸上的是兴奋,是满足,是成功,是快乐。此刻的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在这种课堂上,学生焕发的智慧光芒哪是我在课堂上靠知识传授能够实现的呢?看到小组有序的学习、热烈的讨论、精彩的展示,分明是他们张扬的生命活力。他们脸上的开心表情,让我重新找回了从教的幸福感!

  在我个人的课改之路走得比较顺的时候,我意识到一个人的课改是不能走远的。我必须用自己的课改热情去感染他人,必须用我的课改体验去引领他人。我为学校的老师举办的体验式培训达14场之多,在这个阶段,老师们热情高涨,小组建设、导学案培训、流程打磨,都做得有模有样。

  但接下来的路走得并不顺利,在具体的教学中,有的学科课堂流程走样了,有的课堂不能有效地使用导学案,有的小组管理出现了问题,这个时侯出现的问题再也不是仅靠当初的激情所能解决的。在课改推动异常艰难的时候,我心里非常难受,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茫然和无助。当时给校长发了一条短信,表示我不想再干推动课改的工作了。我将自己关进办公室,任泪水横流。校长没有回话,而是让我跟着他随着教育局推进工作组到各个实验校去体验兄弟学校的课改,当我看到别的实验学校有模有样的反思会、学校文化建设、课堂上自信展示及有效评价时,我受到了极大的感染。

  就这样,我将更多的精力转向了深入的思考,我不断地诊断课堂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写出诊断报告,开出处方,并且和各年级学生进行师生对话,来解决课改中已经出现的一些问题。

  如今,学校的课改步伐走得更稳健了,学生变得自信了,导学案充分体现了能力培养,小组建设也日趋成熟。我深切地感到:一个人走路,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路,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第二十四中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课堂“赛”出新成果
小课程做出大文章
第二届全国新课堂教学成果
展示博览会“双十佳”获奖名单
童年消逝的危机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