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潭活水出深山
——重庆市云阳县后叶小学课堂改革札记(一)
□ 聂成华 罗绪芬

  这里是僻远的大山深处,这里松柏长茂、绿树成荫,这里有一潭泉水在山风的吹拂下正不断掀起课程改革新思维的波澜。这里是重庆市云阳县后叶小学,它依山傍水,为师生学习生活营造了幽雅的环境,它以学活教,让课堂迸发出生命活力。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育时代创新人才”为办学宗旨,后叶小学深刻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精神,创造性地实施素质教育和响应县教委关于全面推行新课程改革号召,通过课堂教学及相关配套改革,教学质量年年攀升,连续3年初中教学质量获全县同类学校一等奖,连续3年小学教学质量获全县同类学校三等奖,连续3年学校年终考评被县教委评为优秀学校……流水不腐,成绩面前,后叶小学人没有自矜自满,在县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在新的发展阶段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心动课堂”的教学理念,并以课堂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积极践行心动课堂的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甘甜清冽,一潭活水出深山,他们的实践在云阳县竖起了新课程改革的标杆,在区域内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给重庆教育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后叶小学的教育教学成绩有目共睹,甘苦则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尽管素质教育推行了若干年,可在农村,大多数学校还是沿袭传统的讲授式、注入式教学模式,一本教材、几支粉笔,教师高高在上声嘶力竭,学生规规矩矩疲于学习。传统的学习方法对学生学习力的提高、创新思维的培养、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长此以往,或造就一批厌学、懒学的差生,或造就一批高分低能的“人才”。同其他学校一样,在后叶小学的传统课堂中,各种教学事件与决策趋于保守和稳定,缺乏教育的理想和生命力。

  成绩是有的,但后叶小学校长王之学感到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与优质教育相去甚远,他觉得“传统的教学模式让课堂像一潭死水,现在迫切需要找到一个点来激活课堂的生命力,唤醒师生对教与学的热情”。课堂需要一股风来吹散教育的疲态,这成为“心动课堂”思想肇始的原点,他们要在高原上寻找更高的山峰。刚提出这样的想法时,很多人并不认同,认为这不过是“作秀”,搞搞花架子,教学效果未必好。王之学心里也忐忑,县教委的领导说得坚决:“必须进行新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就这么一句话,给王之学鼓足了劲,也成就了后来“心动课堂”这扇区域教育改革的展示窗口。

  有了县教委做强有力的后盾,“心动课堂”的实验正式提上日程。2010年上半年,在王之学的带领下,后叶小学举办“以学活教,心动课堂”为主题的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从更新观念、明确目标、提升教师、狠抓落实、聚焦课堂、强化管理等方面对教与学的理念与做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分管教学的袁建清副校长也希望通过借助课改的东风寻找学生想学、乐学、会学的突破口,进一步提高小学、初中教学质量。“心动课堂”的理念开始在这里萌生。

  2010年7月,王之学和副校长袁建清先后上重庆学习,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带领的新学习研究团队的指导下,整理大量的资料,形成了“心动课堂”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操作流程,并汇编成书。以此次学习为开端,整个暑假,王之学带领班子成员对校园文化进行了全面打造。通过校训、展板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展示新学习之“心动课堂”实验的背景和愿景。在多媒体会议室,为教师开展“心动课堂”的全员培训,从理念、操作方法、教学实效、小组建设、班级管理等多方面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全面展开“心动课堂”教学实验。其间,县教委陈主任、屈主任、李主任等多次来到后叶小学,给校长、教师打气,这让每位教师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并为新学习之“心动课堂”实验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开学后,为使新教师能尽快进入角色,快速掌握“心动课堂”的操作流程,王之学带领新教师走进课堂,手把手地指导。学校还主动争取到市教育评估院的帮助,龚春燕院长领导的“新学习研究团队”对学校的实验给予了大力支持。教科院的唐果南、刘明海、康世刚等专家,评估院专家熊德雅和董小平博士等多次来校听课评课,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改进意见,对教师进行理论培训,并对课堂教学改革效果进行了专业的质量测评。

  “心动课堂”的课堂实践在后叶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成为区域教育的一面旗帜。

  世界的明天在于教育,教育的发展在于学校,学校的未来在于课堂。课堂是学习发生的“圣地”,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是学校工作的“重心”。所以,提高教育质量的奥秘就是带着理想和激情去关注课堂、变革课堂和触动课堂,运用适宜的教育理念和研究成果来撬动根深蒂固的传统课堂枷锁,创造新的课堂形态,促使课堂焕发新的生命活力。2010年以来,王之学开展的“心动课堂”改革实验,走在了重庆基础教育“新学习”课堂变革的前沿,正无限地接近着这个“奥秘”。用专家和县教委领导的话说,后叶小学课改已走在云阳乃至重庆教育前列,成为云阳的一朵教育“奇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文化”运动
范彦江:“范龙王”的跨界教育路
教师应实现哪些转变
如何把握高效课堂
一潭活水出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