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把握高效课堂
□ 张 娜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和课堂必须改革,可是如何操作又成了一个制约课改前进的难题。

  如何确立教学模式和课堂流程?如何让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教师掌握易于操作的课堂教学方法?如何让课堂实现真正的高效?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通过实践和思考,有如下一些见解,供大家商榷。

  要想很好地把握高效课堂,预设的环节必不可少。首先,教师对学生的学情要有清晰的认识,对文本内容进行知识整合,制定出适合学生学习的导学案。之后,教师要对课堂上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预设,这里的预设包括学科知识、知识延伸、解题方法、学生认知等方面。教师的预设越多,对课堂上所出现的问题就越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对课堂的把握能力也就越强。

  高效课堂提倡先学后教,让学生通过独学、对学、群学来完成导学案上的大部分内容。这一阶段教师的主要活动就是学情调查和指导,除了看学生学习的情况和状态,维持自学的课堂秩序,还要深入到小组进行指导。指导主要有两项工作:一是指导小组解决共同的疑难问题,二是指导个别学生学习。对个别学生的指导,会让他们感觉到学校班级的温暖,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

  通过前一阶段的自学,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了需要学习的主要内容。学生的学习成果,需要在班级内进行展示交流。教师根据此前指导和学情调查的情况,给班级小组分配展示任务。当学生进行展示的时候,教师要退到幕后,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充分体现出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的高效课堂理念,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做课堂的主人,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退到台下后,主要的工作是点拨、质疑和引领。当学生展示出现问题时,教师要及时点拨,让学生豁然开朗,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和效果;当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不够深入时,教师要提出质疑,层层深入,甚至“穷追猛打”,直到让学生自己找到问题的本质和规律为止;当学生的展示出现误区,或者脱离了课堂主题的时候,教师要叫停,通过讨论、分析、对比、提醒等多种方式,引领学生,让展示得以顺利进行,保证课堂效率。

  总之,教师一定要多研究,多思考,才能更好地组织学习,让学生真正的快乐,让课堂真正的高效。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清河县朝阳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文化”运动
范彦江:“范龙王”的跨界教育路
教师应实现哪些转变
如何把握高效课堂
一潭活水出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