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有朝阳,脚下有力量
——对话山西省泽州一中校长李海勇
□ 李 鹏

  从2009年起,李海勇带领山西省泽州一中开始了课堂教学改革。3年课改路,崎岖难行,他凭借着对课改的必胜信心和宗教般的信仰,移山开路,终有所获。3年来,泽州一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升学率大幅攀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进步。但他没有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如今,泽州一中课改的“二次革命”正在他的推动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再大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中国教师报:您的课改激情是如何被点燃的?

  李海勇:我校决定开始课改,不是拍脑袋的一时兴起。而是在研究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很多课改校成果经验,总结了很多学校失败教训的基础上,严谨而坚决地进行的。

  泽州一中是一所新兴学校,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上任之初,我便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己任,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推手,提高教学质量。但费尽心力,遍请专家来校讲座的方法收效甚微。于是我转变思路,转而关注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但效果也不好。

  我在传统课堂的讲台上站了30年,深知学生的学习状态。传统课堂的教师就像靠天吃饭的农民,收成好坏全由天气决定。这是教育的悲哀,也是教育者的悲剧。对传统课堂的熟稔与两次尝试的失败,终于让我意识到症结出在课堂上,明白了改革势在必行。我相信:只要开始,就一定会成功!

  中国教师报:许多学校在课改之初,都面临内外交困的巨大压力,抵抗不住压力半途而废的不在少数。是怎样的力量支撑您度过这黎明前的黑暗?

  李海勇:只要是真正、彻底地和传统课堂告别的改革,都会遇到阻力。我曾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猝死的生命课堂》的报道,说的是江苏常熟外国语学校的课改一天就被叫停的事件,叫停的原因是家长不愿让孩子做“小白鼠”。我看了以后,不禁回想起我校刚开始课改的情况。那时家长不赞成、学生不适应、社会不理解,不理性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一次我在校门外被家长围住质问,连路过的出租车司机也停下车来和我理论。

  但这一切并没有让我退缩,我认定课改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因为一方面,教学改革是国家的意志,《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改变教学方式,所以推行课改就是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众多教育教学理论给我以支撑,众多课改学校的成果给我以榜样,这些都给了我自信和力量。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课改前,我校曾组织教师去山东杜郎口中学参观。活动结束后,我和教师们一起登泰山看日出。我们半夜开始登山,当时是11月份,山上非常冷,矿泉水都结冰了。但我一心只想着看朝阳,所以走得特别带劲。那天,我第一个登上泰山绝顶。看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壮丽之景让我心中一下开阔了,心底忽然冒出这样一句话:心中有朝阳,脚下有力量。课改就是我心中的朝阳,所以即使再黑暗再寒冷再大困难,也不能阻挡我前进。

  第三次产业革命式课改

  中国教师报:您认为这场从课堂开始,延伸至教育所有角落的课改最终是要改变什么,或者说它的本质是什么?

  李海勇:我认为,课改就是要解放学生,解放学生的学习力,最终达到人性的解放。传统课堂是教师的“殖民地”,教师掌握着课堂上所有的权力和资源,学生是被动的,被压抑的,被强迫的接受教育。而课改就是要改变这样的课堂,改变这样的教育,改变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让学生变成课堂的主人,学习的发生体。

  学生如何才成为课堂的主人呢?掌握课堂中的权力。只有课堂中的权力掌握在学生手里,学生才能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中的权力包括:时间权、空间权、话语权、质疑权、评价权等,但归结起来就是一种权力——学习权。学生成为学习主人的权力。

  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做的就是还权给学生,让他们获得解放,并帮助学生更好地使用这些权力。所以课改的本质就是解放学生。

  中国教师报:您提出要进行第三次产业革命式的课改,这种课改有什么特点?

  李海勇:传统课堂是以班级授课制为基础的讲授式课堂,其特点类似以流水线生产为标志的第二次产业革命,是一种组装式、批量化、标准化的教学形式。而正在发生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是信息化引发的,以3D打印机为标志的革命。3D打印机可以根据个性化的图纸,直接将产品打印出来,大到高楼大厦,小到分子芯片,都可以如此生产。它的特点是整体输入、整体输出,产品是小批量的、个性化的、多样化的。

  我校课改的“二次革命”追求的正是这样的教育方式。我校实行的大单元教学、“组组通”项目、走班制、深度学簇化等措施就是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打破班级授课制,打破流水线式教学形式。举例来说,我们的深度学簇化目的是实现“大班容量,小班化教学”,我们的大单元教学是整体性学习的尝试。

  中国教师报:您曾说过,课改校最需要的是信任与支持,需要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信任与支持。您认为什么才叫真正的相信、支持课改?从另一方面说,课改校如何做才能得到广泛的信任与支持?

  李海勇:如今,当我与别人谈起课改,很多人都持理解与支持的态度,这让我高兴,但如何能判断一个人是否真心相信课改、支持课改呢?我的办法是直接问他:“你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课改学校去上学?”课改学校不是特殊的学校,不需要特殊的待遇与照顾,课改校需要的是公平的教育资源和无歧视的生存环境。

  从另一个方面说,课改校要怎样做才能得到广泛的支持与相信呢,我认为没有别的出路,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打磨我们的课堂,完善学校的管理体制,提升教学质量,发展学生的全面素质,让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看到改变,看到希望。总之就是一句话:干出成绩,赢得尊重。

  校长引领未来

  中国教师报:以您亲身的经历来看,您认为课改学校校长和传统学校校长相比较,他们的生存状态有何差异?

  李海勇:这个问题我还是第一次被问到。以我自己为例,课改前,我去班里听课,常常感觉惶恐,因为学生和教师的注意力因我被分散。课改后,我再去班里听课,已经没有人在意我的存在,学生和教师都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中,那种自然状态让我感觉很舒服。

  我常说,课改校长必须有能量引领学校持续前进。因为实行课改的学校、改革的课堂需要能量的灌输,如果校长没有能量或者是没将能量灌注给学校,学校必将会回到无能量的传统课堂。校长的能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思想与行动。

  课改校的校长必须每天思考,不断行动,让自己充满正能量。安于现状、停滞不前、盲目冒进只能把学校带进死胡同。

  中国教师报:您认为校长,特别是课改学校校长应该如何修炼自己的领导力?

  李海勇:校长的领导力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让学校按校长的谋划发展。如何才能做到?我总结校长要有“三力三心”。

  所谓“三力”,首先是思想力。校长必须思考,不但要思考眼下的问题,更要思考未来,在重重问题和迷惑中,为学校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之路。培养思想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与行动,读书中领悟,行动中体悟,思想从悟中来。

  其次是凝聚力。校长必须将全校师生都团结起来。靠什么?靠做事。校长要领导他的团队去做一件正确的事,当团队都为这件事而付出的时候,凝聚力就产生了。课改就是一件正确的事,坚持不断改革,把大家团结在课改的大旗下,学校的凝聚力才能如铁似钢。

  再其次是创新力。校长不仅要有思想力和创新力,还要有能力激发团队协作的创新力。只有这样,学校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发展能量。如何做?解放思想,营造适合创新力生长蓬发的学校文化。

  所谓“三心”,第一是决心,校长要有当机立断,斩钉截铁的决心。第二是恒心,校长言必信、行必果,不能朝令夕改。做事要恒定,不为外界因素动摇,向着正确的方向一直前进。第三是信心,当校长经过缜密思考,认真论证后,确定是在做正确的事,那就不要再怀疑自己,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当然,信心是建立在思考和经验的基础上的,盲目自信、刚愎自用就会把学校带入深渊。

  这“三力三心”结合起来,就是领导力。

  中国教师报:在您心中,泽州一中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

  李海勇:要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就要看现在在做什么。未来不是虚无的幻象,而是无数个现在的有机组合。泽州一中正在进行课改的“二次革命”,我们努力做好几件事:推进大单元教学模式,完善并应用好“组组通”项目,继续进行“走班制”的摸索和试验,将“学簇深度化”做实做细。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设想,第一是建立泽州一中的校本课程体系。第二是把绿色教育理念贯穿学校管理与教学的方方面面,成为学校的一个发展主题。第三是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

  当这些工作一一落实之后,我想泽州一中会是另一番景象。

  在未来,泽州一中将成为学生发展的生态乐园,从这里走出去的会是身体健康、心智独立,人格健全的人。泽州一中教师的工作也变成培养人、成就人的事业。教师和学生脸上都洋溢着好教育所带来的笑容。

  在未来,泽州一中还将成为改变本地区教育生态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泽州一中的影响下,本地区人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将更加科学,将会有更多的学校走上课改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心中有朝阳,脚下有力量
新视野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