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学校是读书的地方

  江苏省特级教师吴非在《新京报》撰文说,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不是做题的地方。之所以有这样的论断,是因为现在很多学校早已沦为“做题的地方”,教师更是告诫学生,除了教材的定价不重要,其他的都背下来便能“考试通吃”。这种畸形教育观,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还让缺少阅读积累的学生,走到工作岗位后“闹笑话”。

  很多人成年后走上社会,都强烈地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后悔自己学到的知识太少。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学生时代因为题海战术导致的大量阅读缺失。

  

  人生教育不只是陪伴

  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杨澜在某教育高峰论坛上说,父母教育孩子要言传身教,要让孩子看到父母是如何做人的,这不仅仅是指道德层面,也包括人生层面——父母在怎样度过他们的人生。

  父母对孩子人格培养、身心发育、智商情商逆商(抗挫力)的关注一个都不能少,但不应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如果自己充实、快乐,有责任感,有情绪管理能力,孩子也会模仿家长而变得乐观。尤其是孩子的思辨能力开始产生时,他更需要一个有实力的伙伴,而不是一个单纯“赖”在他们身边,只会问“你到底要吃红烧肉还是烧带鱼”的保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心中有朝阳,脚下有力量
新视野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