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
——河北省玉田县第一中学改革侧记
□ 文 艺 井 华

  2012年,新课改已逾10年。但高考仍似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所有高中校头上,让高中成为名副其实的课改“雷区”。在现实与理想的角力中,高中课改到底该走向何处?河北省玉田一中,一所示范高中,课改年代的行动者,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必须攻克的两大堡垒

  2008年春节刚过,在河北省唐山玉田县第一中学的校园里,一股改革的气息伴随着春的脚步,悄然而来。

  玉田一中是河北省示范高中,教学质量在区域内名列前茅,享有唐山“高考强校”的美誉。但生源质量参差不齐,课堂缺乏活力,教学效率偏低等问题成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这种局面必须改变,否则,玉田一中势必会在新一轮课改中被淘汰!”强烈的改革意识深深印在了校长赵仁义的脑海中。

  到底怎么改?

  早在2005年,怀着学习和破解难题的心态,赵仁义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他亲自带领教学主任去了当时全国课改的标志性学校——江苏省洋思中学。为了深入探寻洋思中学成功的秘密,他没有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而是在洋思中学附近住了一星期,每天听课、观察、访谈、反思成了他的必修课。那是一场心灵的地震,当他坐在洋思中学的课堂里,才真正体会到了“新课改”这3个字的意义。

  “一看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课堂是圈养学生,爱吃和不爱吃,学生都得接受。而洋思中学的课堂是放养,学生活跃得不得了,必须得改了!”赵仁义说。

  洋思中学之行让赵仁义心潮澎湃,然而,初中课改的成功经验能否移植到高中,被公认为课改“雷区”的高中课改到底要怎么改?

  于是,赵仁义再次走出去,带领教师走访了湖北省黄冈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山东省高密一中、昌乐二中、山西省新绛高中和河北省鹿泉一中等课改名校。每次出去,他们不仅抱着谦虚的态度去学习,也带着审视的目光去考察。他们提出的像小组建设、运用、评价,课改如何保证高考成绩等问题,让一些课改名校都“招架不住”了。

  经过全面的考察、对比和反思,玉田一中人终于厘清了高中课改必须攻克的两大堡垒:

  第一,高考质量必须保证,为学生的现在负责。高考是当前最为公平、公正的考试,也是广大县域学子走出乡村、走出城镇的最重要的途径。广大学生、家长仍寄希望于高考,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因此,学校必须要对学生的今天负责,要保证高考质量,为每个学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努力。

  第二,综合能力必须提升,为学生的未来负责。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高中也只是学生成长路上的一个驿站,学生终要走上社会。作为一所有担当的学校,必须要为学生的未来负责。因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唯有攻克这两大堡垒,才能让学生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也只有攻克这两大学习堡垒的课改才是有生命力的课改。否则,课改只能是昙花一现,最终以失败告终。

  特立独行的“234高效课堂”

  立志要在高考与素质教育之间找到完美契合点的玉田一中人,怀着探索与审慎并存的心态,围绕着“如何攻克两大堡垒”这一核心问题,拉开了改革的大幕。

  几年间,玉田一中人走过风雨,终于实现了心中的理想课堂——234高效课堂。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课堂?又体现了玉田一中人怎样的教育思想?

  “2”、“3”架构起高效课堂。所谓“234高效课堂”,是一种以系列组课为特点的立体化大课堂教学模式,其中“2”泛指相关的两到三个课时教学内容合并在一起,组成一个授课单元。而“3”是指一个授课单元的教学过程分成3步来完成,分别为自修、破疑、训练。

  自修课通常分为教师引课、学生自修、检测达标、问题反馈4个环节。自修课主要是学生活动,学生根据学案导读中的问题,阅读文本,获取信息,进行独立思考。学案导读中的问题不是简单地将课本中的概念、规律“抠窟窿”,让学生边看书边“填空”,而是设置几个“大”问题引领学生边看书、边记忆、边思考。

  例如,自修“万有引力”一课时,学生先根据学案导读中的几个问题:万有引力体现在什么地方?万有引力定律是否“万用”?两个星球、人和地球、两个人之间的万有引力有意义吗,为什么?用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独立思考,限时完成自修检测题,然后由教师公布答案。接下来,学生开始自主纠错、思考,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互帮互学解决组内问题;组内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小组长整理,把问题填写在反馈卡上,反馈给教师。

  为什么要专门安排一节正课进行自修呢?赵仁义这样说:“因为只有统一自修时间,才能提升学生自学能力,也才能保证自修效果,从而确保破疑、训练课的针对性和高效率。否则,放到课下让学生完成自修,情况就会大相径庭,效果也很难得到保证。”

  自修课之后是破疑课,破疑课以破解学生在自修课上生成的问题为主,预设问题为辅。呈现问题环节,原汁原味地呈现自修课上学生生成的问题。一次破疑环节,师生共同破解生成的问题,学生思考再质疑。二次破疑环节,教师质疑,对重难点问题查漏补缺,再设疑,帮助学生深度理解课文,最后进行小结。

  以往一节课,教师从头讲到尾不一定能讲完,现在学生自学后,教师只解决共同的、有针对性的问题,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学生在自学中存在的疑惑,小组内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但高中课程难度大,学生自学或小组合作探究,难免会有些东西学不透,这就需要教师适时对学生进行引导、点拨。”赵仁义说。(下转11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心中有朝阳,脚下有力量
新视野
突破高中课改的“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