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燕:把学生放心上
李镇西

  刘燕是去年9月来到我校的,当时学校正举行一年一度的队列素质操比赛(该比赛由各班班主任组织,各班体育教师训练学生)。一入校,刘燕就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为了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她付出了很多时间,流了很多汗水。可比赛结果还是让刘燕傻眼了——她教的4个班的比赛成绩均排在最后4名。

  从得到结果的那一刻开始,刘燕就开始琢磨失败的原因,却始终不得要领,她甚至怀疑自己根本就不是当教师的料。

  第二天一大早,刘燕找到德育处主任张唐森,询问她所教的4个班比赛结果不好的原因。张唐森拿出比赛时的评分表和刘燕一起分析,发现5个裁判都在同一个项目上扣分很多。刘燕一下明白了。原来她在训练学生的时候让学生把每个转身动作只做了一遍,而裁判们统一的标准是每个动作做两遍……想到这里,刘燕瞬间哭了:“我对不起学生,我对不起学生!他们训练时那么认真,那么辛苦……”在场的教师纷纷劝刘燕“看开点,过去的事就过去吧”。

  但在刘燕心里,事情并没有过去。她给4个班的学生都买了小礼物——棒棒糖。午读期间,她到4个班给每位学生道歉。看着一个个理解她的学生,刘燕哭了,学生也感动得和刘燕一起哭了……

  今年9月,队列素质操比赛的战火再次点燃。为了这一天,刘燕等了一年。不过,为了这次比赛,刘燕付出的已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健康。

  10月9日周二,刘燕一接到10日武侯区经典诵读在我校举行的通知,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

  周三诵读活动当天,刘燕没有在意身体的异样,而是继续完成诵读活动的相关工作。

  周四,体育组教师全体在操场练习太极拳——体育组即将代表学校参加区的比赛,刘燕虽然身体不适,但依然和同事们一起练习。可没过多久刘燕就坚持不住疼痛,只得去附近诊所看病。诊所条件有限,医生让刘燕到有条件的医院检查。最后,刘燕被确诊为心肌病,原因是劳累过度。医生让刘燕住院治疗,但她只是让医生开点药,并答应每天“抽空去医院输液”。

  周五上午是体育组教研时间,刘燕又和其他教师去练太极拳,一会儿工夫,不适汹涌而至,她喘着粗气去医院输液。躺在病床上的刘燕还在复习周六要考的“师德”——这是武侯区教育局针对全体招聘老师所举行的一项笔试。

  周六她很早起床,匆忙收拾就去考试。下午,刘燕考完试后直接去医院输液;从医院回到家后,她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练太极拳,要把浪费的时间补上,“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刘燕如期和全体体育教师参加了太极拳比赛,获得了第一名。下午,她本应到现场观看4个班的队列素质操比赛的,但她不得不去医院输液。临走前,她打电话给班主任表示歉意,并让班主任一定要转告学生“不要紧张,沉着比赛”。

  就在刘燕躺在医院病床上输液的时候,她指导的4个班在赛场上创造了辉煌——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采访了好几位教师。他们都对刘燕表示由衷的敬意:

  杨静老师一听我问“刘燕怎么样”,便不假思索地说:“相当不错!说起来,刘老师虽没做过惊天动地的事,但她对每一件小事都特别认真,正是从一件件小事上她体现出了优秀。而且她心态很好,豁达从容。”

  唐丹老师特别感慨地说:“训练学生队列素质操期间,刘老师身体不好,但她依然对我说,如果有需要,随时找我。”

  吴杰老师更是简洁地用4个“很”来评价刘燕:“很踏实,很认真,很不错,学生很喜欢!”

  我一直认为,看一个教师是不是真爱学生,就要看他是不是真的把学生放在心上。而“把学生放在心上”的标志,就是在乎学生的一切。

  刘燕就是这样的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慎谈“最适合的教育”
刘燕:把学生放心上
罗家伦:有态度的教育人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心动课堂”在实践中绽放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