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家伦:有态度的教育人
□ 刘亚文

  罗家伦(1897-1969),字志希,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曾任中央大学、清华大学校长。任清华大学校长时废除学校董事会,使清华大学改归大学院(相当于教育部)领导。

  罗家伦在清华大学留下了两个“第一”:清华学校改名“清华大学”后的第一任校长,第一个被清华学生赶出学校的校长。

  1928年,清华学校更名为“清华大学”,罗家伦为第一任校长,时年31岁。在题为《学术独立与新清华》的就职演说中,他指责清华“房子太华丽,设备太稀少”,学术不独立、教职员冗员、教师地位不高,并自称来清华的使命和“所抱的唯一的决心”就是整顿清华校政。也许正是因为他大刀阔斧的毫不留情的改革让学生发起了“驱罗”运动。

  今日看来,虽然学生驱赶罗家伦,但并不否认他的能力。我国外交部前部长乔冠华在自传中写道:虽然当时我们赶罗家伦,但他还是有真本领的。当我有机会读了罗家伦的不少文章后,很佩服罗家伦所作文章的秀丽婉转、见解透辟、感情充沛。这样一位有本领的人在离开清华不久出任中央大学校长,任职10年,使中大得到惊人的发展,佳评如潮……

  罗家伦是有真本事的,如在清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罗家伦认为“罗致良好教师,是大学校长第一个责任”,当时,清华大学教授水平参差不齐,为提高教授水准,他采取重发聘书的措施。但罗家伦只给55名教授中的18人发聘书,其余37人全被解聘。任何学校都不能长期处于教师匮乏的状态,于是他四处延揽当世高人,政治学家张奚若、萧公权,哲学史家冯友兰、化学家张子高都是他为清华请来的名师。为让蒋廷黻来清华执教,罗家伦亲自去天津请他。蒋廷黻不愿意离开南开,但耐不住罗家伦在他家坐着不走,整整熬了一夜,蒋廷黻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

  与清华“房子太华丽”格格不入的是罗家伦朴素做学问、做教育的观点。他主张学生宿舍朴素,“乃至于不甚舒适”,但是在体育场和图书馆的建设上,却毫不吝惜金钱。

  罗家伦对体育场建设如此大方,是因为“一个人体魄不健全,精神决不能健全”。他不顾恩师蔡元培之警告,大肆扩建图书馆,是因为“现在大学教育的缺陷,就是太注重学生的专门知识,忽视其修养。所以大学往往只能造就专才而不能造就通才,只能造就一技之长的有用人才,而不能造就通达事理气度雍容的领袖人才”。他更是亲自勘测地形,参加设计和绘制图书馆扩建草图。

  教育不能脱离时代而独立,应顺应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开展。他把清华的工科提升到了与文、理科同等重要的地位。学者黄延复曾评价说,以罗家伦任校长为界,清华的地位及学术水平迅速提高,前后迥异。

  时下论及清华大学的校长们,世人首推梅贻琦,鲜有人关注罗家伦,但“罗家伦的奋斗成果与经验,实为梅氏的成就,铺下了一条康庄大道”。陈寅恪亦称“像志希这样的校长,在清华也可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慎谈“最适合的教育”
刘燕:把学生放心上
罗家伦:有态度的教育人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2012年度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大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心动课堂”在实践中绽放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