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落雪
□ 王秀平

  以前,没有天气预报的冬日里,往往是一夜甜梦醒来,发现窗外茫茫一片白色,才惊呼,下雪了!

  而今,天气预报可以每天都能听或看到了,冬日里,每天都满怀希望地去关注天气预报,但每每总是失望,因为总没有落雪的消息。

  我期待落雪,在干燥的冬季里,这期待愈发强烈。有时甚至想,天气预报员能错报一次该多好,最起码能给我一个希望。哪怕这个希望短暂,但总比从没有过希望要强千万倍。

  落雪的日子里,我会堆一个雪人,给他画上并不协调的五官和衣装,然后与之谈笑。那时,我才知道自己的童真未泯;落雪的日子里,我从不打伞,凉凉的雪片尽情地亲吻着我每一片裸露的肌肤,并借此抚平心中的物欲杂念;落雪的日子里,我也会回首自己那歪歪斜斜但却坚实的脚印,烦躁的尘世里我无暇顾及曾经走过的路,但现在却可以;无人的雪野里,我坚信自己的路会越走越直;落雪的日子里,我会满世界“疯跑”,去找寻那独钓寒江的蓑笠翁、体味大漠雪野的宁静幽远、隔墙倾听迁客骚士的放浪吟唱……然而,雪竟没有如期而至,所以我也就只能够等待,等待落雪的遥遥无期。

  户外,阳光依旧灿烂,风儿懒得连树枝都不想晃动一下,三五成群的麻雀正悠闲地在荒草中觅食,一切都是那么安详宁静,丝毫没有落雪的迹象。然而,就在这安详宁静中,我似乎听到了落雪的声音,由远而近,由浊而清,簌簌而下,就是现在,就在耳边。雪落无声,姿态万千,舞蹈着,盘旋着,在我身边……

  取一卷古诗,备一壶老酒,倚窗置桌,以一种期盼的心情,坐待落雪。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东郭镇党山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丝
最美勿饰 大爱无疆
期待落雪
尊重的花朵
凭什么让学生喜欢你
直达学生的
心灵“牧场”
改变心智模式
心成长读书沙龙
再谈县委书记的“良心叩问”(下)
教师专业写作辅导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行动联盟
半床明月半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