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重的花朵
□ 李文明

  美国耶鲁大学的费尔普教授,每次到旅馆、理发店或商店时,都会对碰到的人说一些高兴的话。他说:“我是把他们都当人,而不是一部大机器里的一个小零件。”

  在商店,他会赞美跟他打招呼的小姐,说她的眼睛很漂亮,头发很美;在理发店,他会问理发师这样整天站着,是不是觉得累?怎么做理发这一行的?在这一行做了多久?

  他也常常和那些帮他搬行李的服务员握手,使对方开心,整天都能打起精神去工作。他发现当你对别人感兴趣时,就能让他们高兴。

  一个特别炎热的夏天,费尔普教授走进一家餐馆吃饭,挤满人的餐馆像个疯人院,上菜非常慢。等到一名侍者终于把菜单交给他时,他说:“那些在热得要死的厨房中做菜的人,今天一定苦极了。”

  侍者骂了起来,话语中充满了怨恨。起先,他以为侍者在生气,没想到侍者却大声说:“到这里来的人都埋怨东西不好吃,骂我们工作太慢,抱怨这里太热,价格太高,我听他们的骂已经19年了。你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对厨房人员表示同情的人,我真想求上帝能多几个像你这样的客人。”

  这个侍者之所以这样吃惊,是因为费尔普教授把后面那些厨房人员当人看待,而不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

  “一般人所要的,只是别人把他们当人来看待。”费尔普教授说。

  把别人当人看,给别人以尊重与欢心,费尔普教授因此也成为受人尊敬、受人欢迎的人。

  当年蔡元培去北大上任,站在道路两侧的杂工也曾恭恭敬敬向他这位新任北大校长鞠躬行礼。蔡元培缓缓走下马车,摘下礼帽,向这些杂工鞠躬回礼。许多人惊呆了:这在北大是前所未有的!北大是等级森严的官办学府,校长是内阁大臣的待遇,从来就不把杂工放在眼里。今天这是怎么了?

  身为北大校长的蔡元培把杂工当人看,这在尊卑观念浓郁的当时是极为罕见的,但这正是北大新生的开始。蔡元培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起了一面做人的旗帜。

  其实生命与生命都应是平等的。得到别人的尊重,不只是每个生命真诚的期盼,也是上苍赋予他神圣的权利。现实生活中,你理解别人、尊重别人,别人也会用友善与关爱来回报。费尔普教授和蔡元培的故事,都是尊重这棵人性之树结出的美丽花朵。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宁晋县长路中心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丝
最美勿饰 大爱无疆
期待落雪
尊重的花朵
凭什么让学生喜欢你
直达学生的
心灵“牧场”
改变心智模式
心成长读书沙龙
再谈县委书记的“良心叩问”(下)
教师专业写作辅导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行动联盟
半床明月半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