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度十大教师新闻
关于教师那些事儿

  教育投入、校车安全、营养餐、异地高考……回顾2012年,诸多教育大事件或引发热议,备受关注,或震撼人心,影响深远。这些大事件背后,是人们对中国教育,特别是对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群体的热切关注和深度思考。

  教师专业标准印发 教师队伍有标准

  2012年2月,教育部正式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其中幼儿园教师标准中明确提到,幼儿园教师要尊重幼儿人格,维护幼儿合法权益,平等对待每一位幼儿。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则提出,小学教师要了解小学生安全防护的知识,掌握针对小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侵犯与伤害行为的预防与应对方法。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则要求教师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中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

  点评: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教师是一种特殊的专业化工作,更需要严格的标准。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教师专业标准,不同教师教育机构的教育内容差别较大,使得培养出来的教师也是千差万别,部分机构的教师培养质量难以保证。此次三个标准的公布,将成为教师培养、准入、评价的重要依据。

  

  “两会”持续关注 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

  2012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他特别提到要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逐步解决考试招生、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与此相对应的是,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都在热议“教师待遇”、“教师培训”这些问题:改善乡村教师,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建立农村教师培训财政投入的保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由中央、各级政府纳入财政预算;千方百计通过多种渠道吸引人才到农村任教;加快地方高校免费师范生改革进程,使中西部地区有能力培养更多能留得下来的教师。

  点评:教育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手里不仅掌握着青少年的命运,也掌握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当国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教师对于教育体制改革的作用,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招献策,我们看到一个有利于教师的环境和氛围正在形成。希望我们的一线教师能从中看到更多的希望和信心,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地工作。

  

  教师培训不放松 “国培计划”再启动

  2012年5月,教育部、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2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由此揭开了2012年“国培计划”的大幕。与往年不同,2012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培计划”经费的支持,安排专项经费13亿元,比去年新增经费5.5亿元,受益者覆盖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教师130万人。与此同时,本次开班的“国培计划”义务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是今年示范性项目中培训规模最大的两个项目,对中西部23个省份的10万名义务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和全国5万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

  点评:培训,为提高教师质量加油。而“国培计划”的意义就在于此,它探索和创新了教师培训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引领带动各地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支持力度,为推动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美”不过张丽莉 教师壮举暖人心

  2012年5月8日晚,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在汽车失控的瞬间,推开身边的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下,身受重伤,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的事迹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关注,网友们赞其为“最美女教师”,由此,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公民,都把目光聚焦在这位普通的80后女教师身上。5月15日、5月16日,张丽莉相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9月4日,张丽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但是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这位女教师依然保持一种朴素和淡然,她说“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师该做的事情”。

  点评:张丽莉不是孤独的,与她同时进入人们眼帘的还有很多教师,比如“最有风骨教师”侯伯宇,“最勇敢教师”周玉兰,“见义勇为教师”陆荣飞,他们都是些普通人,但在关键时刻的不凡举动,却震撼我们的心灵。这是个需要“最美”也在产生“最美”的时代,继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大学生等许多“最美”之后,“最美教师”张丽莉们再次昭示:师道改变世道,师魂温暖人心。

  

  教书育人有楷模 先进事迹巡回讲

  2012年6月20日,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李长春、刘延东等领导人接见了报告团成员。随后,16位教书育人楷模组成基础教育分团、高等教育分团、职业教育分团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点评:时代变了,但对真善美的希望和追求没有变。这就是为什么报告团成员所到之处,受到一线教师热烈欢迎的原因所在。今天的教师不仅需要爱的信念,更需要爱的能力。和学生一起感受爱、分享爱,才是教师这份职业与其他职业的不同之处。

  

  6年“特岗”出成绩 “特岗故事”动人心

  7月24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我的特岗故事”征文比赛颁奖大会。“特岗计划”实施6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06.5亿元,共招聘23.5万余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2.7万所农村学校。服务期满特岗教师的留任比例连续两年达到87%。此次征文,共收到2万多篇“我的特岗故事”征文,充分展示了年轻的特岗教师们“让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让青春在农村学校闪光”的精神风貌。

  点评:西部需要教师,需要更多有质量的教师。而作为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特岗计划”无疑创新了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让我们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国务院出台《意见》 “给力”教师队伍建设

  2012年8月2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面部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文件。之后,教育部联合多部门颁布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六项意见,多措并举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瓶颈问题。

  点评:不可否认,现阶段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一系列问题: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编制结构不够合理,教师教育质量亟待提高……而这一系列文件,勇于面对当前攻坚的难点和热点,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信心和决心。

  

  打破教师“终身制” 教师不再“铁饭碗”

  教师节前夕,上海市教委传来“重磅”消息——从2012年开始,上海中小学教师资格在首次注册后将不再是终身制,或改为每5年注册一次,中小学教师只有连续注册5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以免注册。继医师上岗资格取消终身制后,教师也不再是“铁饭碗”。

  点评:上海、广东、浙江,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打破教师“终身制”,不仅小学如此,高校也开始行动起来,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大会,将建立教师“退出机制”提上日程。教师退出机制是现代社会用人制度的必然,让不合适、不胜任、缺乏教师任职资格的人员离开教师岗位,也更有利于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但前提是,退出机制不能违背相关法律,同时兼具人文关怀。

  

  教师大会首举办 定调工作方向

  9月7日,第二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胡锦涛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向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温家宝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水平的教育。要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教师要把教书放在第一位。只有教好书,才能育好人。

  点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师工作会议,对教师的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有重大的、历史性的意义。事实证明,国家把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到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也指明了当前以及今后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根本任务。

  

  “国标”课建设启动 教师教育也有精品课

  2012年11月,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启动实施。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以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为目标,旨在创新教师教育课程理念,优化教师教育课程结构,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强化教育实践环节,加强教师养成教育,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十二五”期间,教育部计划支持建设350门左右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些社会反响良好的课程,将作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网上免费共享。

  点评:当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外国高校的公开课在网络上如火如荼之时,我们的精品课程又在哪里?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的启动,无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些“国标”课程,不仅仅为培养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更在改变着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素养。

  (本报记者 康丽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关于教师那些事儿
让孩子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我的教育创新梦
新年的梦想
发现教育的真正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