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由
让孩子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 常生龙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

  理想的教育是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我梦想,这理想的教育能够早日实现。

  卢梭在他的名著《爱弥儿》中自问:“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他自己的回答是:“最好的教育就是什么也不去做。”冰心先生也说,要“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这些话或许有些偏激,但都揭示了成长的真谛,告诉我们要依照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来实施教育,让孩子在自然的阳光与空气中自由生长。

  很多人对自由充满偏见和恐惧,总以为给孩子自由就是像放羊般的不管不问,是一种对孩子的不负责任。这其实是对自由的误读。什么是自由?马卡连柯有一句最精彩的回答:“纪律就是自由。”就拿我们每天的行走来说吧,交通法规给我们制定了规则,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一定的线路行驶,红灯停绿灯行。看上去多了很多限制,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纪律,才使得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安全行走的自由。

  让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发展的教育,最关心的不是学科的成绩以及考试的排名,而是一个合格的公民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比如尊重、遵守规则、自我控制能力、责任感、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等等。这些素养看起来是对孩子的某种“限制”,其实却为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奠定了基础,让孩子可以在自己的“疆界”内自由自在地生长。

  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对孩子的个性能否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影响重大。做爸妈的,总是担心孩子今后捧不到一个好饭碗;做教师的,总担心孩子考不出一个好成绩。于是联手或者各自为孩子规划人生之路,并动用各种权力威势来逼迫孩子就范。但太想主宰孩子的人生,过度预期孩子的成就,到最后却成为冲突的根由。和谐的关系总是建立在无条件的相互平等的基础之上。双方可能在年龄、心智、体力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在两者之间的吸引力量却是相同的,就像牛顿第三定律所说的“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在这样的氛围中,双方都能在相互尊重中共同生活,彼此相悦,孩子们能够在这自然的关系之中自主学习到生存所需要的一切,而不需要额外再增加教育的尝试。

  我梦想,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家庭对亲子关系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父母和孩子相互尊重、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我梦想,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学校成为孩子们沉浸其中、乐不思蜀的天堂。师生和谐相处,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都得到呵护和培养;

  我梦想,在新的一年里,各地政府在规划、财政投入、资源配置方面更加向教育倾斜,社会各界对教育支持的力度更强,教育优先发展的旗帜高高飘扬;

  我梦想,陶行知先生提出的解放儿童的“六大主张”,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在今天能够得到切实的张扬,每个孩子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我梦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关于教师那些事儿
让孩子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我的教育创新梦
新年的梦想
发现教育的真正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