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
新年的梦想
□ 柳袁照 江苏省苏州市第十中学校长

  新年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希望。我不久前曾写过一首小诗,叫《给自己一个假想的希望》,其中有这样两段诗句:给自己一个希望/哪怕假想/早晨推开窗/即使风雨/你也相信/云层之上/太阳正亮 把斑驳的阴影/假想成月光/一口很小的池塘/假想成大海/天晴以后/我们就将带着爱情与自由/挂帆远航。

  过年的希望,是美好的,是盼望了许多日子以后的希望,即便如我诗中所说,哪怕是假象,也是美妙和美好的。多少年来,新年对于我来说,早已成为很平常、很普通的日子。新年的梦想,就是我平常日子的希望。作为一名教师和校长,我朝思暮想的是什么呢?我希望改变什么?我希望坚守什么?或者,干脆说得更明白一些,我盼望学校教育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境界?实现什么样的教育梦想?

  我们的学校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办学的第一天亮出来的校训就是“诚、朴、仁、勇”,演化到今天成为“质朴大气、真水无香、倾听天籁”的校园文化精神。与此相应,我们正践行以“本真、唯美、超然”为内涵的“诗性教育”;构建以“洋溢着道德光彩”的“审美课堂”,而所做的这一切探索与尝试,又是以“以学校的每一天成就每一个师生的本色人生”这一核心理念为支撑的。我的新年梦想,就是我们能以更淡定、更平和、更从容的心态,来做这一切。

  更淡定,是要我们即使泰山崩于前而仍镇定从容,这需要一种勇气。在功利主义日益泛滥的时候,仍要有自己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教育操守。不乱用“有效”、“高效”的概念,今天的学校之所以变成“学店”、课堂变成“车间、流水线”,被异化了的“有效教学”理论起了相当大的推波助澜作用。

  更平和,是要我们内心具有一种相当平静安宁的境界,这不是刻意雕琢出来的。只有内心不喧噪,才会做事不喧噪。作为教师和校长,我们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更要知道不该做什么?我们不能以牺牲任何学生发展的行为来换回学校的荣誉。

  更从容,是要我们做事能够有一种沉着、安详的态度。我们做教育要着眼于学校的日常生活,那才是师生真正的生活,质朴的、大气的、本真的、优美的、日常的又是超然的,这样的校园生活何其宝贵?孩子们浸润其中,所留下的烙印必在心灵上,一生将受用无穷。

  新年的钟声,是希望的钟声,它像一首美丽的诗篇一样美妙。在这样的美妙时刻,我一直在默默祈祷,希望我们每一个善良人的美好愿望,特别是我们每一个师生的梦想,一个个虽然都很微小,但都会成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关于教师那些事儿
让孩子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我的教育创新梦
新年的梦想
发现教育的真正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