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录

  北京市李跃儿芭学园创办人李跃儿: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我们的眼睛里只有哪个孩子,没有哪群孩子。那么我们的教育是否是像尼尔的夏山学校一样是彻底自由的?或像人们担心的那样是——放羊的?我们不是没有边际的自由,更不是放羊。我们的教育方向就是观察孩子,帮助孩子,使孩子的成长朝向易于生存的方向,朝向将来社会所需的人格品质的建构。

  

  河北省唐山市英才学校校长张中山:机遇与挑战并存,走稳每一步,坚实每一步,创新每一步,科学思考下一步,勇敢迈出一大步,既要抬头看天,又要看到脚下的土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从规范办学走向优质发展之路,走向国际化。民办学校应该形成发展共同体,共同解决面临的诸多问题,共同谋求优质发展之路,并形成鲜明的个性办学特色。民办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有气魄、有能力唤醒公办教育,促进中国教育全面发展,使中国教育稳步、快速发展。

  要在没有风的情况下把风筝放起来,你就得跑起来,这时候,你就是一阵风。我坚信,民办教育会通过自身的努力拥抱未来。

  

  河南省开封市求实中学校长张建平:办学是一项长线投资,短期内很难收回投资成本。那些以商人思维投资民办教育的人,显然会越走路子越窄。求实中学校发展20多年,所收取的费用没有一分流向校外投资,全部投入到学校发展,至今已累计投资上亿元,而我还是一个出门打车的普通校长。我想,求实如此迅猛的发展,也许与我心无旁骛地全力投资有关。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民办学校的发展既要形而上,又要形而下。形而上是看准了方向,形而下是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民办学校肯定要有大发展,但不是每一个都有发展,更不是平均发展。民办学校发展的核心在于能力的提升,提升创新的能力、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实践。想到了就去做,我们常常想到了不去做不敢做,埋东怨西的,你给我一个安全带我才敢去做。能够生存下来的民办学校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能够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不要拿旧船票来登新客船。校长需要预测变化和创造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和以变应变的有机结合正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民办教育2012年度人物
语录
为了“人”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