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人”的成长
——解读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的办学特色
□ 文 艺 张 明

  再次走进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美丽的校园并没有太大变化,文化的气息依然如记忆中那般浓郁,但一些颇有意思的细节,闯入了笔者的视线。

  记得第一次来时,印象最深的,是几位优秀的学生代表,而这一次,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成了校园的主角。还未进校门,就看见肩披绶带的“礼仪小姐”、“礼仪先生”端庄地站在校门口,一边热情地向笔者问好,还一边检查着进校学生的仪表;走进课堂,同学们有的正你来我往地热烈讨论,有的正在台上讲得头头是道;中午时分,广播站的学生播音员用清亮的嗓音播音,所有稿件都由学生自己采访、自己组稿;晚自修期间,文明监督岗的成员们还在为各班的纪律忙碌着……

  好一个运转自如的小社会,好一个学生主宰的天下!

  “我们一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归根结蒂,是以人的发展为中心。这一理念已深入到学校课堂教学、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文山中学校长李志军充满自信的话语,描绘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

  以生为本的“331”高效课堂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主阵地无疑是课堂。尽管地处农村,但文山中学的教学理念却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2009年,学校就拉开了课堂改革的帷幕,并提出了清晰的理念:课堂要关注以人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331”高效课堂走进了师生的生活。

  何谓“331”高效课堂?它依照“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3个维度确定教学目标;围绕“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课后巩固”三个步骤设计教学任务;瞄准“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一核心理念研究教学策略。达到3个要素(教学时间、教学任务量、教学效果)有突破;3个环节(预习指导、合作交流、达标测评)有创新;一个中心(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根本)有体现。

  “我们认为,改革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变,更是师生理念上、思想上、思维方式上的革新。”李志军说。为此,文山中学首先修改了课堂评价标准,以学生为中心出发,将课堂评价标准改成以评价学生为主,评价教师为辅。一堂课主要看学生的表现,即使教师一言不发,只要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就是好课;教师讲得再好,学生被动接受,就不是好课。

  3年间,学校成立了以李校长为组长的课改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学科教研室主任为组长的课改团队,各学科根据“331”高效课堂理念和“四环节双循环”教学流程,研制切合实际的学科教学模式。3年间,课改走过了理论认识、步步推进两大阶段,稳步走进了全面铺开阶段。“331”高效课堂“有模式而不唯模式”,各个学科都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那么,风靡文山中学的“331”高效课堂有何特色?又好在何处?

  首先是“先学后教”的流程保证了课堂的高效。例如英语课,以前学习一篇课文,一读了解主旨大意,二读了解篇章结构,三读学习文章细节。而现在文章的主旨大意、写作背景等,学生都在课前进行了预习。上课后,第一个环节是学生展示预习成果,大约七八分钟就能完成过去15-20分钟才能完成的任务。第二个环节是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探究,解决学生在预习中遇到的困惑,强调重点难点。第三个环节是巩固,在此基础上还有8-10分钟的当堂检测。这样的课堂,效率怎会不高?

  其次是科学的评价机制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课堂,每班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一般6-7人,小组内部又分成A、B、C3个层次。课堂上,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评价也不同,如优秀生回答得1分,后进生得3分。在集体荣誉感的感召下,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后进生也渐渐从沉默的小众群体,变成了发言的主力军。这样的课堂,积极性怎会不高?

  高品质的导学案也是高效课堂必不可少的因素。课改向教师们提出了备课备知识、备教材、备学生的高要求,学校各个备课组采用集体备课的方式设计导学案,在每堂课后完善并制成电子版,由学校备案并分类整理汇总,这样就可以届届相传,形成强大的导学案资料库。

  如今,文山中学的课堂是一个自主、活跃的课堂,不时能感受到生命力在流淌,有时学生看不清黑板,甚至可以随意起来走动。学生的变化令人惊叹:课堂参与度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强了,连性格腼腆的学生,也能主动发言了;学生之间交流多了,差距小了,提升最明显的是中等生,这从学校今年高考二本以上人数比前年多出400人就可见一斑。

  “‘331’高效课堂最大的优点就是促进了学生主体的成长。我明显地感觉到,学生对学习有了渴望,他们的思维被打开了,能够主动动脑筋提问了。我常常表扬提问的学生,一表扬,他们下次就会提出更好的问题,学生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一位语文老师的话,道出了所有老师对高效课堂的欣赏与感激。

  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一所优秀的学校就是一个缤纷的舞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还要从课堂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陶行知先生说:“社会即学校。”学生除了从书本上学习知识,还应该从社会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和见识。为此,文山中学提出“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倡导学生从教室里走出来,多参与学校、社会的活动,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

  每周一是学校例行的升国旗仪式。以前升国旗都由学校选拔的学生代表完成,现在则是班级轮流承办。每周末,操场上总能看见承办班级的学生,在自发地练习步子。每周一清晨,在全校瞩目下,班级护旗手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将国旗护送到旗杆下,两名升旗手将国旗高高升起,另有50多位学生站在舞台上,一齐高唱国歌。此时此刻,一种无言的骄傲从学生心底油然而生,这才是真正的德育!

  文山中学的校园里常常能看到肩披红绶带的孩子,他们可不是一般学校的“值周班”成员,而是学生自发组成的“文明监督岗”。校园是让学生个性解放的乐园,文山中学向来坚持宽容的管理策略。但由此也引发了一个问题——高一新生进校后行为不太规范,比如有的学生乱扔垃圾等。为此,学生会倡议,成立校园文明监督岗,由学生自发地报名,负责检查校园纪律。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仅本学期第一次就有150多人报名。文明监督岗,一是监督违纪的同学,二是给学生树立榜样。一旦抓到违纪者,就给他们也戴上红绶带,让他们也成为监督岗的一员,这样一来,就没人好意思再违纪了。

  “真有点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这学期扔垃圾的少了,外出上网的没有了,打架违纪现象也没有发生过。”德育副校长说。为了延续良好的德育效果,学校还对班级评比进行了改革,不只给班级扣分,还给班级奖分。如承办升旗仪式等教育活动、参与文明监督岗等都有加分,大大提高了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今年,文山中学还有一大变化,那就是学生会竞选。以前,学生会都由学校直接安排,今年却是全校学生自由报名竞选,实行竞选制、任期制、监督制。竞选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提交申请表和竞选纲领,确定候选人,并公示;第二阶段竞选,包括演讲、才艺和答辩3大环节,学生的激情演讲、敏捷思维、多才多艺给评委和参会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一名男生的书法展示,用1分半钟书写了校训中的“博学于文”四个大字,令人叹为观止。第三阶段,根据成绩确定名单,并公示。11月26日,全体学生会干部组织了当天的升旗仪式,并面向全校师生宣誓就职。一位评委老师评价说:“参加竞选的学生无论是学识、能力还是才艺都非常优秀,文山中学果然是卧虎藏龙之地!”

  文山中学拥有学生7000余名,生源参差不齐。如何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成才?李志军说:“教育不是万能的,但作为教育者一定要倾其所能。针对生源状况,我们提出了为不同学生创造适合的教育的理念。我们有考名牌院校的,有考一般院校的,也有具有一技之长的合格公民。为此,我们用大量的校本课程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学生搭建生命绽放的舞台。”

  体育是文山中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从这里毕业的体育生走上社会后都发展得很好。为了让所有孩子都热爱体育、参加体育,学校以体育节代替了传统运动会。在20多天的体育节上,跑步、跳远、跳绳、乒乓球等项目遍地开花,点燃了校园的运动激情。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掌握一门体育项目,真正让体育普及到所有学生。

  更值得一提的是,体育节从组织到实施全都由学生一手操办,大部分裁判、裁判助理都由学生担任,就连颇具创意的开幕式,也由班级承办。由于希望承办的班级很多,每个班级在学生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提出承办方案,参与激烈的竞选。最终,高二的一个班级脱颖而出,为全校奉上了一道开幕大餐。尽管开幕式不是最完美的,但承办的过程是给孩子们的馈赠。他们一起讨论、思考、行动,这何尝不是一种研究性学习?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用心的活动,真的让生命绽放了!以前,一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很容易自暴自弃。但现在,即使成绩不理想,他们也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提升了自己的素质,找到自己的位置。有一个女孩因为智力缺陷,学习非常困难,但她有一双灵巧的腿,能跳出极美的舞姿。因此,教师一有机会就推荐她上台表演。每当她翩翩起舞时,宛如一个坠入凡间的精灵,眼神中总是闪烁着自信。

  教师和家长也是管理的主人

  在文山中学,人的发展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同样渴望成长的教师。

  自上任以来,李志军就提出了民主治校的理念,倡导“老师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校总是千方百计地了解老师们的想法,以减少管理中的矛盾。家属区管理,老师们专门成立了居委会,由居委会管理小区。教师节体检,检查哪些项目,由老师自己决定;评职称、评优评先,由教师专业委员会决定。

  文山中学的教师队伍十分年轻,仅去年和今年,学校就新进了80名青年教师。对于青年教师,学校同样秉持民主管理的传统,不断激发青年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让他们实现自我超越。

  今年,一些教有余力的青年教师,自发地成立了青年先锋岗,为校园又增添了一抹青春的色彩。学生文明监督岗一开始不是很规范,青年先锋岗的教师就对他们进行指导;学生组织活动遇到困难,青年先锋岗的教师也会积极帮助。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给学生带去了感动与温暖,也给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在青年教师论坛上,优秀的先锋岗成员还将他们的感悟带给全校同事,让奉献的力量不断传递。

  本学期,青年教师沙龙也开展得热火朝天。沙龙由青年教工团支部拿出方案,青年教师自己主持。9月,结合潍坊市教育局开展的“师德建设月”活动,青年教师沙龙开展了以师德为主题的恳谈会。活动分3个内容:第一,每个学科派出一名代表,谈谈工作心得。第二,结合本学科知识,展示一个节目。第三,共同学习几个教学案例。

  自己策划的活动,总是非常贴近年轻人的心。在节目展示中,政治学科表演了诗朗诵《母亲啊,我叫钓鱼岛》;一位地理老师结合地理知识,分析了“重庆出美女”背后的气候原因、地理条件,引来全场爆笑;语文学科朗诵了原创诗歌,赞美教师这个平凡的职业……

  在交流心得环节,许多教师都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还记得第一天来报到时,学校给每人充了100元饭卡,发了1000元生活费,校领导还为我们举办了迎新酒会。学校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应该多为学校做事,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

  在文山中学,连家长也是管理的一分子。学校不仅有家委会、家长学校,一部分家长还兴致勃勃地做起了“家长义工”,担任校门口协理员、图书室管理员、自修监督员、“文山讲坛”主讲人、校园卫生监督员等等,形成了强大的家校教育合力。

  朱永新教授在新教育实验中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人文精神的核心是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关注人的发展空间。文山中学的办学特色,正与此不谋而合。这个看似平凡的校园,是其中每一个学生和教师发展的源泉,而每一位师生的蓬勃发展,也让这座校园变得不再平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民办教育2012年度人物
语录
为了“人”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