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尹晓辉的琐碎人生
李镇西

  我走到3楼,正准备进办公室,一个中年男子从办公室门前转身要走,我俩差点撞个满怀。我说:“嗨,晓辉,你给我打个电话不行吗?如果不是我正好要进办公室,你今天岂不又扑空了吗?”尹晓辉捧着厚厚的一叠待签的票据,笑着说:“没事,如果您不在,我过会儿再来嘛!”

  在学校,我接触最多的人就是尹晓辉,因为他经常要找我签各种票据。但是,我却和他交流最少。每次都是匆匆签字,我说“辛苦了”,他说“谢谢”,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天天如此,我也习惯了少言寡语的他。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尹晓辉的妻子做了手术。每天,尹晓辉都要很早起床,送妻子去医院换药,然后再匆匆赶到学校上班。

  “尹老师最近太辛苦了!”说这话的老师充满了对尹晓辉的敬重与疼惜。同事的“爆料”让我大吃一惊,因为尹晓辉几乎每天都要找我签字,而我却没发现他的异常。

  那一刻,我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为自己的粗心而内疚——我对尹晓辉关心得太少了。平时,只要我有时间就会找老师谈心,却从来没找尹晓辉谈心。于是,当天下午放学后,我去了尹晓辉的家。

  问候尹晓辉妻子的病情时,夫妻俩不住地感谢学校领导对他们的关心。我对他妻子说:“晓辉在学校的工作虽琐碎却很重要,他常常加班,顾不上家,但你依然理解他支持他,把家照顾得好好的,让晓辉没有后顾之忧,能专心细致地做好财务工作,所以,你也为学校做了很多事。”

  我问尹晓辉:“天天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不厌倦吗?”

  “习惯了。”

  “如果是上课的老师,还可以从学生身上获得成就、幸福。而你每天面对的都是数字,成就、幸福从何而来?”

  他的回答依然朴实而简洁:“只要账目不出差错,同事能按时领到工资,我就很满足了。”

  尹晓辉性格内向、为人朴实、行事低调,用“悄然无声”来描述他在学校的存在一点都不过分,因为很多人都不曾感觉到他的存在。而他本来可以站在讲台上“显赫”的。

  1989年大学毕业后,尹晓辉被分配到我校教英语。如果他一直教英语,凭着踏实认真的态度,现在一定是硕果累累。但由于工作需要,学校安排他做财务工作。尹晓辉边干边学,自学考取了助理会计师,还曾经担任区中学会计组组长,并获得过区教育系统财务工作一等奖。

  对我这个校长来说,尹晓辉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帮我把好财务关。我曾多次对尹晓辉说:“我不懂财务,你一定要帮我把好关,严格遵守财务纪律。如果哪张票据有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不能让他过关。若是有人为难你,就直接找我。如果你发现我有违规的地方,也要直说。决不能打擦边球!”在他管理学校财务的6年多时间里,学校财务一直很规范,没有出过一点问题。

  聊天中,我看到尹晓辉的鬓角已有了白发,问他原因,他苦笑着说:“未老先衰了吧!”尹晓辉的确不如过去精力充沛了,他的青春正在慢慢褪去,其实他是把自己的青春注入了学校。

  提到学校,一般人想到的都是站在讲台上的教师,很少有人能想到像尹晓辉那样的后勤人员。评优选先时,学校也会向一线教师倾斜。然而,有多少人想过,如果一个学校没有默默无闻的他们,将会怎样?

  为了给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尹晓辉,我让他写一篇介绍自己的文章。拿到手时才发现,通篇都是琐事的罗列。结尾他这样写道:“李校长,提起笔来我真的觉得没什么可写的。我做的都是分内的事,除了平凡,还是平凡!

  但恰恰从琐碎而平凡的事情中,我看到了尹晓辉琐碎而朴素的,无声胜有声的人生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心怀感恩 幸福前行
尹晓辉的琐碎人生
昆体良:待学生如待小鸟
纵使小草,也要有一颗大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