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使小草,也要有一颗大树的心
——广东省增城高级中学课改展示
□ 文 艺 田 也

  变革,让梦想从沉睡中苏醒

  在全国闻名的“荔枝之乡”广东省增城市,有这样一所学校:她没有辉煌的历史,没有宏伟的大楼,在广州市6类学校中只能算是第5类。但自1975年建校以来,她一直以低调的姿态默默耕耘,从最初的一个年级两三个班发展到现在的16个班。她不甘沉寂,尽管录取的是三类生源,但考上大学的人却越来越多,而且已连续4年获得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

  她,就是广东省增城高级中学。一株平凡的小草,却有着一颗大树的心。

  2011年仲夏,高考的“硝烟”刚刚散去,增城高级中学校长刘启明却望着“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的证书陷入了沉思:高考的成功固然可喜,但这也表明学校已经走上了高原,如果继续走原来的路,未来怎么可能有突破?刘启明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课改。于是,趁此机会,他带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去了山西新绛中学。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两校起点和各方面办学条件差不多,这样的对比更具参考价值。

  刘启明没有想到,一次参观活动,就让他的梦想从沉睡中苏醒了!在新绛中学,他们不停歇地听了一天的课。其中一节展示课,整节课都是学生在上面主持,教师讲的话加起来不超过10句!学生清晰的思维、流畅的表达、广博的视野都让他们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来到新绛中学才发现,什么是真正的新课改!教师少讲,学生多动手、动脑、动口的课堂才是新课程理念的体现。”回忆当初,刘启明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回到增城,一行人激动得连觉也睡不着。不过,刘启明还是很快地冷静下来:学校大部分教师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学生的自学能力也有待提高,改革不能全盘照搬,必须结合学校实际,边摸索边推进。

  就这样,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探索,学校终于创立了适合自己的“自主——展示”课堂模式。该模式将一个学习单元分为两节课,先上自主课,再上展示课,真正实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目标。

  自主,模式的精华所在

  化学教师潘赔妹,正是第一批去新绛中学学习的教师之一。她清楚地记得新绛中学的两节化学课带给她的震撼,但震撼之余,她也有自己的思考。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她认为,新绛中学的学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课前一定下了很大的功夫。果不其然,经过一番了解,她得知新绛中学的学生课前都会根据学案进行自主学习。这让她心里有了底。

  回到学校,潘赔妹和同事一起向校长刘启明建议:既然要学习新绛中学的模式,就一定要学到位。大家一致认为,“自主——展示”模式的精华不是表面看到的学生的精彩展示,而是大家看不到的前期的自主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直接影响到展示的质量。唯有学生自主学习到位,才能流畅自如地展示。而传统教学中,只有教师讲,许多学生听课只是用耳朵过一遍,并没有真的明白。这是两种学习方式的根本区别,也是学校推进新课改过程中要注意的地方。

  很快,一场围绕“自主”的改革开始了。

  首先是修改课表。按照原来的课时,“自主——展示”模式根本不可能实现,于是教务处就给许多学科都增加了课时,保证改革的顺利开展。这样一来,许多教师的课时都翻了一倍,尽管大家都很累,但还是从心底赞成这样的尝试,“以前上课,学生打开书,书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预习,学生怎么可能真正融入课堂?课堂效果怎么会好?现在,每科上新课前都有专门的一节课让学生预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保证了,第二天的课就会变得很有针对性。”潘赔妹说。

  其次是编写学案。在没有教师讲解的情况下,学生怎样进行自主学习?教师必须以学案为引导,一步步引领学生走进知识的丛林。为此,每个备课组都将编写学案作为集体备课时的头等大事。比如在化学组,4位教师经常围坐在电脑前,一个人操作,其余人对照课本,一个一个知识点来编写,然后再对照每个知识点配以练习题。随着研究的深入,大家不断发现问题、调整策略,学案从烦琐变得简洁,从填空式变成了问题式,质量越来越高。

  展示,其实一点儿也不难。

  新课改中,无论是洋思模式、东庐模式还是郭思乐教授倡导的“生本教育”,核心内容都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接下来就是如何展示了。

  与北方孩子相比,广东地区的学生普遍不擅长表达,让学生开口成了增城高级中学的新难题。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刘启明给教师制定了3条准则:第一,要鼓励学生大胆地说。第二,要教会学生怎么说。第三,可以让表达能力强的学生先展示,然后兵教兵,由他们去带动其余的学生。

  不久,学生惊奇地发现,说话成了他们在课堂上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师也一改往日的严肃,不断鼓励学生,给学生掌声。不知道开头怎么说的教师帮忙起头,讲不下去的教师帮忙破解尴尬;这次讲错了没关系,下次改正就行;这次声音小了没关系,下次大声一点就行;这次不知道如何表达也没关系,可以向会表达的学生学习……渐渐地,学生从不敢讲到敢讲、能讲、争着讲,思考分析、归纳总结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课改伊始,学生都睁着好奇的眼睛,异常兴奋。但一段时间后,大家对眼前的一切都有些“审美疲劳”了。怎样才能再度让学生兴奋起来呢?为此,学校举办了“自主——展示”课堂教学“学生展示大赛”。首先在各小组间进行PK,获胜的小组代表班级进行班际PK,最后还有激动人心的全校总决赛。

  比赛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也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同时,其他学生也看到了高水平的展示,学会了展示的秘诀。而学校也了解了学生的水平,明确了下一步行动的计划、对策。一场大赛,让“展示”又一次成为了校园的焦点。

  现在,走进增城高级中学的教室,每个班都分成若干小组,每组6人左右,每个小组都团团围坐,课堂展示已经成学生的一种习惯。尽管学生的展示依旧有不足,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愿意张开口说话,愿意表达自己的心声了。

  落实,让改革从云端落到地面

  高二(5)班,潘赔妹正在上一节化学展示课“酸碱中和反应”。由于已经有了一节自主课做准备,学生对展示课的内容早已成竹在胸,课堂展示全员参与,高潮迭起。针对一道关键例题,潘赔妹已在自主课上对计算方法加以点拨,现在就是考验大家能力的时刻了。只见学生A大胆地站起来,在黑板上有条不紊地演示了自己的计算方法,一边演示一边给大家做详细的讲解。学生A讲完后,潘赔妹也将自己的计算方法展示给大家看。看过两人的展示,大家一致认为学生A的方法更好。接下来,潘赔妹又将例题进行变式,学生学会了刚才的解题方法,都争着抢着上台展示。“感谢这位同学,教给大家一个这么好的方法!”课堂在一片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真是一节无可挑剔的好课——教师四两拨千斤,学生能学以致用,重点难点攻无不克。课后,潘赔妹骄傲地说:“5班学生还算比较懂事的,7班的孩子如果不让他们展示,他们还会有意见。在6班,即使是最差的学生也会向我提问。”如今,潘赔妹的课已成为增城高级中学课改的典范。

  在课改中往往有这样一个现象:同一个备课组的教师,备同样的课,用同样的学案,但课堂效果却有很大的差异,原因就出在落实上。潘赔妹的课之所以会在课改中脱颖而出,秘诀就在于她将改革与生情、学情很好地结合起来。她上课并不完全按照备课思路进行,而是常常根据学情进行二次备课。比如讲酸碱中和,她在3个班尝试了3种不同的方法。第一个班的自主课上,她发现学生需要在计算方面花费很多时间;第二个班的自主课上,她为学生加以点拨,但学生还是学得很吃力;第三个班,她在计算方面讲得更清楚,然后放手让学生去做,学生学得相对轻松了。

  此外,潘赔妹上课还很重视细节。在展示课前,她通常都会设置课前小默写,通过默写检查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她的时间观念非常强,每当打第一次铃的时候,她总会准时出现在班上,课前默写她会收上来改,发下去更正之后还要再收上来修改,如果还不行就进行个别指导。同事都问她为什么要那么累,她总是说:“课改并不意味着教师的退出,相反教师要付出更多的关注,如果做不好,我会觉得对不起学生。”正是这样的落实,让改革从云端降落到踏实的大地,潘赔妹教的3个班,成绩总是全年级最好的。

  对于“自主——展示”模式的好处,潘赔妹有切身体会:“首先,在教学进度上比传统模式快了。以往到期中考试时第2章还没讲完,现在已经讲到第3章了。其次是学生学会学习了。课改之初,我特别担心学生不能接受这种教学方式。传统模式讲课非常累,学生听的效果也不好,而用新模式后,我把知识点用学生能够理解的方式编写在学案中,学生学得轻松,效果也比较好。如果哪一天,我们的学生不需要我们编学案了,那就是课改真正成功了!”

  生命,因此改变了颜色

  在时间的长河中,一年的时间恍若白驹过隙,但对于刘启明和增城高级中学的师生们来说,这一年很长。因为这一年中,他们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课堂革命,他们的生命也因此改变了颜色。

  一年间,课堂犹如来了魔术师,完全改变了模样。以前,教师在上面讲课,下面总有学生睡觉、玩手机,东张西望不听课。现在,学生都能全情投入到课堂。许多教师都不禁感叹:“都说小学生举手很普遍,到了初中就少了,到了高中基本就没有了。但你去我们的课堂看看,那是一片一片地举手。如果教师说一声‘站起来’,学生就真的一片一片地站起来!”

  一年间,学生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他们收获了胆量,收获了表达能力,也收获了思维能力。学生间互相交流多了,兵教兵的情况也多了。传统模式下,都是教师一个人在讲评试卷,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弄懂每一道题。现在,教师让做错的学生来讲评试卷,因为他们只有弄懂做错的题,才能讲给别人听。这次期中考试,许多班级讲评试卷都是学生一手包办的。

  一年间,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一个姓袁的学生,以前上课总是面无表情,一节课下来连笔都不动,所有的小组都不想要他。一次,他又在课堂上违反了纪律,被教师叫到办公室。原以为又将是一场狂风暴雨,却不想老师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耐心地和他聊起了学习情况。最后,老师送给他两句话:“希望你能够尽快问我一个问题,希望你能在我的课堂上主动展示一次。”老师的鼓励,让袁同学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关怀。终于有一天,他在课堂上颤颤悠悠地举起了手。老师看到后,立刻把展示的机会给了他,他也很争气地为小组挣了分。从此,他愿意参加小组交流了,也愿意举手展示了。这次期中考试,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飞跃。

  教学相长,课改不仅改变了学生,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提起自己的变化,一位教师激动地说:“新课堂让我很感动,学生的热情高涨了,我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了。现在,我总会很努力地思考,一堂课我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呈现、哪一个地方可能会出现问题、遇到问题应该用什么方式来突破。这使我对教材、对课堂的驾驭能力提高了。备课组的教师也经常会为了一句话该怎么表达而争论不休。一学期的课备下来,相当于完整地编辑了一遍教材。”

  对学校来说,课改也成了学校教科研的动力。以前,许多教师都不热衷教研,因为没平台、少支持。于是,学校将“自主——展示”模式和教科研相结合,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开展教研的舞台。现在,高二年级的平台搭建得最好,已经出版了两本教学反思的书,第3本也即将出版。也许教师的反思还不够深刻,但只要有思考,他们的职业生命就会一直向前。

  近年来,增城高级中学每年都有200多人考上大学,其中近10人考上重点大学,这对生源基础不佳的他们来说实属不易。对此,刘启明感慨地说:“如果说重点中学是茂盛的大树,那我们就是平凡的小草,但我们还是很自豪,因为我们为增城建设培养了人才,也得到了增城百姓的认可,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课改的锻造,增城高级中学的发展之路一定会更宽广,这棵坚忍不拔的小草,终有一天会成为令人仰望的参天大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心怀感恩 幸福前行
尹晓辉的琐碎人生
昆体良:待学生如待小鸟
纵使小草,也要有一颗大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