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生身心健康调查:
成绩中等偏下生压力最大

  刊载媒体:广州日报

  上榜理由:当前,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分数被摆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学生的身心健康被严重忽视。特别是成绩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比成绩差的学生更差,他们是压力最大同时也最容易被学校和教师忽视的学生群体。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日前发布了2012年度“广州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状况调研报告”。调查显示,被调查青少年身心健康平均得分为67.53分(100分为满分),但各健康范畴的发展不均衡,其中,被调查青少年人际交往的发展最好,其次是体魄、情绪,思维、信念、志向得分偏低,尤其是志向,得分不及格。

  研究人员认为,家庭与社会对青少年考试成绩、升学就业过分关注,导致其身心健康未能实现均衡发展。

  调查显示,在身心健康指标和五个健康范畴指数——体魄、情绪、思维、信念、志向上,初中生的分数均高于高中生的分数,而且差异十分显著。在人际交往上,初中生和高中生则没有显著差别。

  调查发现,初中生的身心健康总体情况以及体魄、思维、情绪、信念等的发展情况皆优于高中生,而线性回归分析结果也显示,较高年级的青少年,其身心健康的表现较差。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年级越高,尤其进入高中阶段,过重的学业负担、过长的学习时间、过大的学习压力,都会导致其身心健康发展不如初中生好。

  调查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六个参考指标中,将学习成绩处于不同层级的学生进行排列,得分高低顺序均为:优异生、中等偏上学生、差生、中等生中的中间学生、中等偏下学生。

  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吴冬华认为,这与学校过分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有关。“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学习成绩的高低、学校的奖惩,往往容易成为学生、家人及其社会各界评价他们成败得失的显性指标,有时是唯一指标。因此,部分学习成绩较差的青少年容易有强烈的挫败感,久而久之,形成失败的自我形象,对自己各方面的评价都比较负面。”

  那为何差等生反而比中等生的身心健康状况要好呢?吴冬华解释:“这与成人世界十分相似。在社会上,也往往是夹心层的压力最大。成绩差的学生,部分对于成绩已经不在乎,或者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其他事情上,因此压力反而比较小。而成绩中等、尤其是中等偏下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最多,总是担心不往上爬就会往下掉,心理压力很大。因此,家长与老师应该给予这样的学生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编辑点评:调查有两个值得重视的发现,第一个发现是高年级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不如低年级学生好。这说明随着受教育时间的增加,我们的教育没有促进反而损害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如此教育还有存在的价值吗?第二个发现是成绩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最差。他们最需要得到关心和帮助,现实中却是最被忽视的,教育者必须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爱和帮助这些“沉默的大多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012“中国好教育”盛典在京举行
中学生身心健康调查:
成绩中等偏下生压力最大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