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感动叫师德
雷振海

  1月15日,当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为保护学生,被入校行凶的歹徒刺中,倒在血泊中时,我们再次体会到了师德的力量。

  其实,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面前勇救学生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最勇敢教师”周玉兰在为高三学生送准考证时,遭遇劫匪,用生命保护659张准考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深刻内涵,昭示着道德的深远力量。更为难得的是,他们不仅守护着教师这个职业的道德之光,更荡涤和净化了整个社会的风气。

  如今,很多人都在哀叹社会风气之差,尤其是“小悦悦事件”,更是重重撕裂了人们内心深处的伤口。甚至有一种偏激观点认为,为什么中国社会风气败坏,原因就在于教育和教师。面对社会媒体频频曝光的各种恶性事件,似乎这种观点已经找到了立足的依据。

  是这样吗?杨建一、张丽莉们的行动已经作出了最好的回答。他们只是最普通不过的一线教师,并没有煊赫的名号和光环,但在危险来临之际,却毅然挺身而出。它不仅仅是一个下意识的举动,一种不假思索的行为,更来源于日常教育行为中无数次兢兢业业的付出。

  教师不是圣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地教书育人;但教师却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正如乌申斯基所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但我们的社会给予教师的评价却有极端化的嫌疑。要么像个天使,要么就是魔鬼。是不是教师只有牺牲了健康乃至生命,才能获得社会和大众的认可?是不是教师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工作上,没有了正常的生活,才能赢得各种奖励和荣誉?是不是教师毫无条件地包容和迁就学生,才算是家长认可的“好教师”?

  我们呼唤良好的社会风气,我们期待享受更为优质的教育,为此,我们必须尊重那些真正教书育人的好教师,尤其是那些在基层默默耕耘的普通教师,因为他们羸弱的双肩,扛起的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部号召全国教师向杨建一学习
特别
报道
有一种感动叫师德
连云港的课改逻辑
英雄校长杨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