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性教师刘鸿川
李镇西

  刚到武侯实验中学当校长不久,音乐教师刘鸿川邀请我参加由他发起的“艺术支教”出征仪式,但我当时很忙,只能推掉并承诺给刘鸿川:改天我一定专门陪你们去最边远的地方支教!

  刘鸿川出生于四川省渠县山区,但已成为城市音乐教师的他,一直对儿时的农村生活不能忘怀,于是他发起了“艺术支教”活动。支教队的活动不仅感动了记者,引来成都众多媒体纷纷报道,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这支队伍。

  当然,我也很愿意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所以在那之后不久,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和刘鸿川一起去大山里的南宝小学支教。

  南宝小学是成都最偏远的学校之一,位于邛崃天台山的半山腰。学校处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但办学条件却很简陋。在与学生、教师的接触中,学生的单纯、乐观,教师的纯朴、敬业,让我很感动。这次支教让我收获很多。

  这里说的“收获很多”不仅是南宝小学师生带给我的,还有往返路上我和刘鸿川的深度交流。他不但直率地向我提问题,还诚恳地给我建议。

  “李校长,最好把你提出的学术委员会尽早建立起来!”

  “现在没有合适的人呀!”

  “就学校目前的情况而言,潘玉婷、郭继红、唐安全、唐文、孙明槐、张清珍等老师都很合适,我们可以先把架子搭起来。”

  “嗯,是个好办法。”

  那次,我们探讨了关于工作的很多问题,我把自己想教语文课,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的想法说给他听。刘鸿川非常赞成,还建议我选一个副班主任,这样,当我不在的时候有人能接管班级工作。

  那次支教回到学校后,我开始运作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事宜,并正式向学校行政班子提出当班主任。这两件事虽然不是刘鸿川的提议,但他的话让我坚定了信心,由想法变成了行动。

  一般学校的音乐教师是不担任班主任的,但刘鸿川不但做了班主任,还当得有声有色。

  学生训练队列素质操,别的教师最多是请体育教师帮忙,但他却把自己的士官朋友请来帮助学生训练。为了给学生一个真实、立体的课堂,他还把一些社会成功人士请到班上来,让他们和学生畅谈人生。此外,他转化“后进生”也很有一套。我看过他写的班主任工作随笔,有些篇章让人拍案叫绝。

  音乐课在一些人眼里是“豆芽科”,但刘鸿川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教育事业的配角。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是学生狂欢的盛大节日,为了学生的“狂欢”,刘鸿川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去年暑假,为了录制校歌,他带着学生一遍遍地练习,冒着烈日酷暑去录音棚录制,其间的辛苦不言而喻。作为音乐教师,刘鸿川还承担组织学校“飞翔艺术团”到成都锦城艺术宫表演的繁重工作。

  在锦城艺术宫的表演很出色,学校的艺术特色在成都中学教育界也因此有了很好的口碑。

  刘鸿川的工作很忙,但他仍热爱学习、坚持学习。他经常自费参加各种培训。那年山西运城召开新教育年会,他利用暑假自费去学习。还有一次,他拿着一张会议通知来找我,说想去学习。但他来找我不是为了费用问题,而是希望学校能够准假。刘鸿川因为自费学习而找我请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刘鸿川并非完人,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仍旧发自内心地欣赏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因为刘鸿川身上有我年轻时的影子:有想法、有激情,也有行动,同时还有些急躁、有点脾气,会时不时和校长争论——他不是那种一味对领导说好话的人,相反,还经常通过短信或者当面对我说些刺耳的话。透过这些“情绪化”的语言,我读到一些有用的东西。

  是刘鸿川让我坚信,校长只有尊重每位教师的个性,包容他们的缺点,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潜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校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校长要敢于实践自己的理想
让学生做自己的教师
个性教师刘鸿川
昌化中学赋
做学生背后温柔的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