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化中学赋
□ 何贤寿

  清凉雄峰,南屏虎踞,昌化溪灌溉,微杭道贯通。自古繁华地,千年沉浮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两昌地区,民风淳朴,耕读传家,尊师重教。

  昌化中学,享有美誉。学风敦实,百姓信赖。经七秩风雨,名校风范已具;历三地变迁,文化积淀深厚。

  龙岗脉起,校史源头。虬松欲撑天,双溪竞奔流。鸟鸣林愈静,泉响山更幽。风水宝地,育人佳处。五四楼、青年堂、勤俭楼……一幢幢校舍落户绿荫林地,若深山藏寺:丛林深处,屋檐相探,垣墙相望。松涛阵阵,书声琅琅。师生同心同德,情同手足;教学相倚相从,心心相印。

  风起浪潮,龙岗迁出,武隆安营。武隆之山,绵长青黛,昌化之溪,奔流不息。经风雨,历沧桑,且努力,再磨砺,坚强不屈,蓄势待发。志如山兮永不移,行如流兮往无前!志无尽,力无穷。

  下武隆山而至南屏山麓,南屏林木郁郁葱葱,紫溪清流潺潺湲湲。苏子云:“乱山滴翠衣裘重,山涧响空窗户摇。”此地远离喧嚣,天高云淡,山清水秀,山之秀兮可以悦吾目,水之清兮可以濯吾缨。心无旁逸,纤尘毋染。皆曰:读书之佳处,成才之摇篮。

  高瞻远瞩,大展宏图,开拓创新,平荒山,填沟壑,起高楼,美轮美奂。校园若花园,花草姿色鲜。熠熠灼人,石榴红也;馥馥诱人,桂花黄也;暗香袭人,樟花白也;绿茵诱人,草地青也。草木葱郁,环境优美。清气宜人,蓝天怡情。静心读书,激扬文字,栋梁成焉。跑道如虹,健步如飞。球场如舞台,腾跃如龙虎,壮兮魁梧,强兮英武。

  师生团结,勤奋教学,人才辈出,彬彬济济,钟灵毓秀。济济乎如恒河沙数,而不知其所举;浩浩乎如宇宙星宿,而不知其所穷。

  龙岗发轫,武隆发愤,南屏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若紫溪之清流,源远流长;若南屏之钟声,激扬清越;若诗经之伊人,楚楚动人;若楚辞之诗篇,闪闪发光;若孔孟之思想,熠熠生辉;若诸子之散文,百家争鸣;若高山流水,巍巍乎如泰山,峨然而独立,洋洋乎如江河,波澜壮阔滚滚来!回眸历史,展望未来,感受教育业绩,共享文明成果。

  南屏逶迤连群山,紫溪奔流通钱塘。溯历史之长河,探文化之渊源。唏嘘感叹,伏维叩礼,亦勉来者,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任重道远。

  

  附:浙江省昌化中学创建于1941年,在70余载的办学生涯中,学校以“身心健康,品行端正,知能扎实”为育人目标,形成了“师生团结,勤奋教学”的优良校风,以及“宁静朴实、校风育人”的办学特色,荣获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平安示范校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校长要敢于实践自己的理想
让学生做自己的教师
个性教师刘鸿川
昌化中学赋
做学生背后温柔的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