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和酒香
□ 钟 芳

  小时候,父亲爱喝酒,但不上瘾。白天下地干活累了要喝几口,晚上吃饭前也要喝几口,那时的我就喜欢坐在父亲身旁看着他喝酒,阵阵馥郁的酒香味溢满了整个屋子。

  父亲把小酒碗送到唇边,缓缓抿上一口,轻咂嘴巴,将酒咽下,发出“咂”的一声,那满口的酒味对我来说喷香扑鼻,至今难以忘怀。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父亲那时喝的是自家用包谷酿造的烧酒。家庭小作坊酿酒,工艺流程简单,一次能酿制十斤八斤,味清爽口,余香绵绵,不上火,不晕头。正所谓“高度不打头,低度满口爽”。我家酿的土酒,曾招待过不少远亲近邻。父亲从部队转业后分在地方工作,有一份固定的工资,尽管那年代的生活艰苦,但与村里其他人家比起来,我家的日子还算不错。每当家里要请人帮忙干农活时,母亲就会提前准备一壶好酒,届时送到田间地头,午间吃饭休息,乡亲们或就着壶口,或倒入碗中,一饮而进。每逢过年过节,是父亲最奢侈的时刻,热情好客的他总会让母亲端上两样下酒菜——一盘油炸花生米,一盘凉拌猪耳朵。他陪着客人,咂一口酒,夹一箸下酒菜,甚为美味,兴尽方散。

  那时,母亲常会唠叨父亲:“身体最重要,少喝点。”父亲总是笑眯眯地说道:“她妈,你见过我喝醉过吗?酒是五谷之精华,适当喝点有益身体健康,喝过头了则对身体有害。你放心,我虽然好酒但我喝得少,所以对身体有益啊。”在我印象里,确实从没见父亲醉过酒,只是他常常提起战友请他喝茅台酒的经历,不时唏叹:“真是好喝,要是能再喝上一口,也就知足了。”年幼天真的我不知茅台为何物,暗下决心,等我长大挣钱了,要让父亲喝茅台喝个够。

  我上中学后,家乡逐渐富裕起来了。母亲为了让父亲好好喝上一口茅台,狠下心来竟把家里养的两头大肥猪卖掉,托在供销社工作的表叔买回一瓶茅台酒。我知道这酒不光是为了圆父亲的心愿,更多的是母亲对父亲那份浓浓的爱。当然父亲心里也高兴,但他却责怪母亲好长一段时间。他把那瓶酒像宝贝似地珍藏着,一直舍不得喝。而一天放学回家后,我推开门正看见顽皮的小弟拿出那瓶茅台,他见我进来就吓得紧张,手一哆嗦,就听“啪”的一声,随之而来的醇香在屋子里一圈一圈地漾开,那种芬芳,令人心旷神怡,全身的毛孔,淋漓痛快,没有一处不舒坦。父亲回来后,没有生气,微笑着说:“不要紧,以后你们姐弟长大了再买给我喝也不晚。”

  岁月匆匆,我长大了。参加工作后,我用积攒起来的工资给父亲买了两瓶茅台酒,父亲激动得泪眼盈盈,赶紧叫母亲炒几个好菜,用小杯细斟慢饮起来,一脸灿烂。看着他陶醉的样子,我开心极了。

  父亲喝酒,爱酒,甚至收藏酒。我们姐弟知道父亲这爱好,每次外出旅游或出差,只要看到有什么好酒、新酒,都会给父亲买回来。望着琳琅满目的美酒,他总说,真正的好酒是艺术品,应当慢慢品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孔子》的教诲
江南的雪
舌尖上的腊月
集社会力量
共推素质教育
父亲和酒香
教师更应做好父母
是方便管理,还是方便使用
让读书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