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这样当局长
□ 李如响

  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促进教育公平、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改革创新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教育局长面前,教育局长对一个区域内教育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的发展要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学得好”的转变,以满足社会、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假如我是教育局长,我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整合资源,均衡发展。一是落实学区制度。教师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学区,专业教师定编不定岗,学校、学科教师学区内统筹,富余教师向缺岗学校流动,专业课(音、体、美、信息等)教师实行走教,弥补村小学科教师的不足。二是绩效工资按工作岗位核定,向偏远农村学校倾斜,提高人均比例,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三是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向偏远农村倾斜,支教、走教教师优先。

  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新一轮课程改革进入“深水区”,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改变当前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改课”,改变育人的模式。课改,区域内推进更有生命力、影响力。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课堂改革,科学推进,持之以恒,一定能获得成功。

  任人唯贤,教育家办学。一位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如何选拔校长,值得局长认真思考。校长应懂得管理,精通业务,才能引领学校快速、健康、持续地发展;学校更需要业务型、专家型、教育家型校长,家长型、管家型校长已不适应现代学校的发展。选拔任用校长,应让有学识、有思想的人担任校长。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校长群体里才能走出越来越多的教育家。

  给学校“减负”,让学校多“自转”。学生减负,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也应给学校减负,而给学校减负就是减轻校长的负担,让校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学校的常规管理,真正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发展上来。能发通知的,就不发文件;能电话短信安排的,就不开会传达;能调研指导的,就不检查评比。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推进政事分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应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让中小学校长少进会场、活动场,多进课堂,更多地关注教师、学生和学校,那么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期盼有更好的教育”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师成长需要正能量
我要这样当局长
名师是这样炼成的
2013服务新举措
培训之“路”为何走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