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本教研
是一项“务虚”工作吗
□ 刘晓乾

  有人说“校本教研是一项务虚工作,教师工作的核心是教学”,甚至有些校长也认为校本教研是应付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检查的。因而,学校开展校本教研往往是蜻蜓点水式的,校长难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使教研成为教研负责人“一个人的教研”,更不要说开展内容丰富的研究活动。正如有位学者在上海考察教育教学研究时所说:“校长不支持的科研是白科研;没有校长参与的科研是瞎科研。”可见学校教研确实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即使在教育发展比较先进的城市,学校教研也照样存在浮夸现象。

  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的专业发展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校本教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有效路径。北师大教授肖川认为,“校本教研就是将先进的教育理念通过教师的教育探索过程变为教师的教育素养。”一所学校能否开展校本教研或如何开展有效的校本教研,这主要是校长对校本教研的心态问题,如果校长觉得校本教研是学校工作的重点,自然会挤出时间去调查、去策划、去参与、去理解。如果还是停留在“务虚”的认识上,认为校本教研不过是教师应该做的常规性工作,那就不用自己挤出时间去参与了。

  校本教研的开展不是上级部门下发的“一个红头文件”,而是一次彻底的教师教育理念的“颠覆”过程,需要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全身心投入,科学部署,积极引领。校本教研的实质,是解决教学实践过程中的问题,以提高工作效率,对学校、教师和教育都是大有裨益的。学校要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温水煮青蛙”的策略,推进校本教研;更要用坚强的后盾支持校本教研,想办法让教师认识到校本教研是教师的工作方式和生存方式,使教师由“外因”转为“内需”,自觉去研究,决不能让校本教研沦为一项务虚工作,杜绝“雷声大,雨点小”或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伪教研活动。(作者单位系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第三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特别策划·基层教研
农村教师更需要校本教研
校本教研
是一项“务虚”工作吗
片区研训组解教研难题
构建区域教育科研新体系
校长是破解
教研困惑之匙
校际教研联合体给力农村校本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