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区域教育科研新体系
□ 黎容胜

  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在探索和实践区域教育科研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体制创新、研究创新等方面作了大胆探索,大力推进区域教育科研发展,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区域教育科研新体系。

  从观念入手,狠抓认识提高

  船山区通过查找问题,认真总结反思,对教育质量有了新的认识。让全区上下树立“科研是杠杆,科研促发展”的观念,制约和调节教研部门、学校中的各种关系和教育资源,使其朝着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从管理入手,狠抓制度建设

  船山区成立了以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科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指导全区科研工作,确保了全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自身特点,在建设区域性教科研组织网络上作出了创新,构建了“区教研室、片区联合教研组、学校教科室、学校各类课题组”四级教育科研工作管理网络。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船山区教育科研规划和管理,整合优势资源,提高效能,促进教育科研的繁荣和发展,船山区出台了关于教育科研的一系列规划,包括宗旨与总则、机构与职责、选题与申报、立项与管理、鉴定与评奖、应用与推广等方面,从整体上对全区的教科研工作作出部署与规划,并注重课题成果的运用与推广。

  从培训入手,狠抓业务提升

  培训的主要方法是抓骨干。一个骨干带动一个课题,一个骨干带动一个团队。船山区从基层学校选聘了10位省、市骨干教师充实到教科所,满足了全区科研事业发展的需要。这些科研骨干经过多元化的培圳提高后,已成为引领学校课题研究的主力军。除此之外,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途径,不断创新培训机制,开创网络培训;以科研为中心带动“两头”(学习与教学)的培训内容;借助教师博客平台,创建课题管理博客,等等。

  从评价入手,狠抓成果提炼

  积极发挥评价功能,对教育科研基地校进行过程性评估和学年督导评估,以带动各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健康发展。每年组织教研员对学校教育科研的相关工作进行评估检查,考核成绩纳入教育局对学校的综合评估中,有力推进了教育科研活动的开展。把研究者的教育科研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考评依据,对积极参与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教师及时给予表扬、奖励,规定没有参与区级以上课题研究的人员,职称评聘将受到限制。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教科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特别策划·基层教研
农村教师更需要校本教研
校本教研
是一项“务虚”工作吗
片区研训组解教研难题
构建区域教育科研新体系
校长是破解
教研困惑之匙
校际教研联合体给力农村校本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