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是破解
教研困惑之匙
□ 刘学柱

  人们常打趣说:校长重视,学校一切事都好办了。这话虽然说得直接,却道中问题所在。教研也一样,要破解教研困惑,校长就是一把钥匙。

  要解开教研之困,首先校长要充分重视教研,将教研摆在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的高度。这种重视不是口头上的,也不是发发文件、列列计划、做做汇报就可以的,而是真切地认识到教研的重要性,实实在在地重视,体现于一系列具体得力的行为上。

  要解开教研之困,校长本人必须是做教研之人,身体力行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做教研的领头雁。这种教研,是校长亲自参加教学研究,投入其中,矢志不渝;是校长关注教研前沿动态,对当前教研进展了然于胸;是校长自己获得教研成果,并将教研成果物化。当然,这种教研不一定苛求校长出大成果,只要校长实实在在亲身参与教研了就好。

  当然,中小学教研,都是与教学结合在一起的,所谓边教边研。有句话说,“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思考、尝试、探索、总结的过程,它从教学实践中来,具有现实性,又高屋建瓴,具有指导性。就是说,校长教研也要像普通教师那样,从课堂上做起,首先做个一线教师,这样的教研才是扎实的,才是真教研,才能出真成果。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舒城县教师进修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特别策划·基层教研
农村教师更需要校本教研
校本教研
是一项“务虚”工作吗
片区研训组解教研难题
构建区域教育科研新体系
校长是破解
教研困惑之匙
校际教研联合体给力农村校本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