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际教研联合体给力农村校本教研
□ 房泽平

  校际教研联合体是新形势下校本教研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有利于促使农村校本教研深入开展,进而推动广大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近几年,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通过组建农村校际教研联合体,合理解决了农村教师校本教研的难题,有效提升了全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整合——凝聚合力

  农村中小学仅凭一校的力量开展校本教研有很多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清区以优化整合为策略,以“相邻为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宗旨,组建了两种形式的教研联合体。其一是帮扶式教研联合体。其着眼点在于充分发挥区域内优势学校的作用,实现以强带弱的目的。其二是互补式教研联合体。农村中小学虽说整体办学水平不高,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学科课堂改革、课程发展及实施等方面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况且以农村中小学占主体的区县,其城区优质学校毕竟为数不多,仅靠帮扶式教研联合体来提高农村校本教研水平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又协调组织了区域内若干跨乡镇、街道的互补式教研联合体。

  校际教研联合体的组建,形成了合力推动校本教研开展的局面,从而初步解决了农村中小学师资数量过少、专业引领力量缺失和组织校本教研经验不足等现实问题,为农村校本教研正常有效地开展创造了条件。

  机制——激发活力

  校际教研联合体的组建,为农村校本教研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但要充分发挥其作用,还必须要建立一种科学的运作机制。对于帮扶式校际教研联合体,应采取帮扶期目标责任制,即以2-3年为一个帮扶期,其间,优势学校全面负责联合体工作的策划与实施,期满后由区教研室对联合体进行捆绑式考核;对于互补式教研联合体,以统分结合为原则,着眼于使联合体内的学校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在其具体运作上,实行轮值制,包括学期轮值制和月轮值制。

  帮扶期目标责任制和轮值制使联合体内各校责任明确、分工到位,极大地激发了各校的自主创造性,从而使联合体教研工作能够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

  模式——增强效力

  农村中小学在校本教研的组织上缺乏经验,同时也有不少干部、教师在思想上对开展校本教研的意义认识不深刻。要解决这一问题,基层教研部门应从农村中小学的实际出发,根据行动研究的理论要求,帮助指导区域农村中小学构建一种科学、有效的校本教研模式。长清区在学习借鉴和反思总结的基础上,倡导实施了学科“一月一课例三研究”的校本教研模式。其要义是每月联合体统一确定一个课例,然后围绕这一课例,先由各校同步组织集体备课研究,再协作共同开展同课异构研究,最后组织教师进行网上研讨。对于帮扶式教研联合体,此项工作由优势学校全面组织实施,对于互补式教研联合体,则主要由轮值学校负责策划与落实。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教学研究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特别策划·基层教研
农村教师更需要校本教研
校本教研
是一项“务虚”工作吗
片区研训组解教研难题
构建区域教育科研新体系
校长是破解
教研困惑之匙
校际教研联合体给力农村校本教研